2023年7月12日 星期三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人為什麼要計較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人為什麼要計較 

記得有一次被點出來我是一個很會計較和打小算盤的人,我才意識到,對耶,真的什麼事情我都可以計算,而也從那時候開始對於自己會計算這件事情內心深處總帶著些批判和覺得自己很不可取,甚至會因為有這樣的狀態而感到很痛苦覺得自己很不應該,一直到聽了這篇演講後才突然明白,原來計較沒有問題,計較是天性,只是計較的本質應該是要為自己好,為什麼到最後會被講成「算計多」、「斤斤計較」等,是因為沒有計較得漂亮、計較出智慧,計較出怎麼讓彼此都愉快而已,我也靜下心來反思了自己一直以來對於計算的操作,的確許多都是在算小利而不是算大利,只在計算如何要,但沒有去想到要如何給予,難怪這樣的計算沒有替自己加分,反而只是被冠上了一個愛斤斤計較小利的名聲,演講聽著聽著開始有點懂了,原來一直以來自己的計算都是多麼沒智慧的計算、多麼短視近利的計算,就像演講中舉到分菜的例子,我想要吃某幾道菜,那我就先起身主動分食(先給),在分食的過程中主導權已經在自己身上了,那分著分著我也可以很順理成章地將自己想要的菜色分到自己的盤子裡面(而我就是想要直接夾,懶的分的那種人)。

我的計算無所不在,也因為一直計算、一直計算,計算到我停滯不前,不敢跨越,因為我總貪心的想要保有現狀的安逸和條件,但又想要不一樣的

狀態,老師講到:「當你願意住在框框裡面時候就要享受框框裡面的生活,當你覺得想要突破框框時,那你就要面對離開逛逛的一個新的冒險,無對無錯」,我的心態就是很可笑,又想要維持現狀的條件(說到底就是因為沒擔當、不敢、怕、不敢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但又想要有所改變突破,就這樣不斷的計算、不斷的拉扯,導致不上不下卡在那邊,其實不是計算眼前的小利,而是去計算對於自己生命往後的大局,究竟自己想要什麼?去看見、承認自己的真實感受和想法後去做,而不是一直計算一堆未知的事情,是勇於面對後去學習如何繼續不斷地操作、修正、再操作。

謝謝老師推薦我聽這篇演講來破解一直以來我對於計較的中毒,計較沒有不好,只是越要計較的時候越要付出,不管是對他人付出也好,對自己的生命狀態付出也好,究竟為了自己的計較做了什麼樣的努力?我這樣的計較是只有自己得利但周遭的人不舒適還是能夠計較到大家都能愉快?這也是我要學習及練習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