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1日 星期二

智耕心田- 李明澈-演講心得-夾心餅乾

智耕心田- 李明澈-演講心得-夾心餅乾

這次在山上閉關與靈會議,神明說認識一個人最好的開場就是寫詩,下山後連續兩天碰到客戶都直接出詩,昨天寫詩收到紅包卻沒有開心的感覺,因為總覺得哪裡不太順暢,沒有找到原因。今天晚上去宜蘭送保單,交付保單後也出詩結緣,今天的寫詩我感覺表達流暢,對方也覺得被了解與傾吐內心的壓力,其中提到老婆和婆婆的相處,他在中間為難與覺得無奈的心境,我有發現自己沒有很直接地點出核心的問題,更多是讓他吐苦水,同理他。另一部分,我感覺自己沒有那麼了解婆媳的夾心問題,於是回程的路上聽了夾心餅乾的演講!


聽完演講很有收穫,我的心得是對於「要」的認知和處理,是所有自我困境的關鍵,我發現自己對於寫詩的不順利來自於,我要用自己的思維去兜訊息,我看到自己在有慾望的人身上,不敢直接點出問題的核心,因為我怕衝突後得不到我的想要,所以只敢用順著對方的思維觀念繞到我要的結果,而不是用「道」和智慧,真誠的關心對方、幫助對方釐清問題。真誠的關心與明白的智慧,提出來不會衝突,因為心裡會很清楚,那是解決問題必然的過程。從演講中,我聽到老師分解婆媳夾心餅乾的問題,關鍵在於當事人的貪心,對婆婆的要,對太太的要,都想要又沒智慧處理才會有夾心餅乾的問題,若了解了家的原貌,釐清自己的想要,就知道如何取捨與處理,自然也不會有被夾的感覺。從演講和自己的事件,我領悟到我們的痛苦都來自於不會處理自己的慾望,甚至不敢正視,外面包裹了很多為了別人、為了誰等等。修行就是要破除包裝,正視自己的要,自己的慾望和起心動念,就會找到問題的源頭。我都沒有解決我的問題,哪有能力協助對方解決他的問題,反過來敢正面自己的慾望和想要,也就能看懂別人的問題與解方,這是演講和出詩後的心得。謝謝老師、神明和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