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2日 星期三

閉關心得- 李明澈

閉關心得- 李明澈

得意忘形


這次閉關我發現自己的情緒處在一個高昂的狀態,下山後察覺這樣的情緒持續進行,無論是在辯論會和笑話比賽中,我發現自己持續地想向外界證明表現,浮躁的心境忽略去感受內在的收穫,我發現這樣的狀態是危險的,我會得意忘形,會膨脹自我,會變得只在乎自己的想法,忽略別人的感受與立場。好比在笑話比賽的排練過程,我把自己放在:「我比較懂、我比較知道怎麼獲勝」,所以和組員的互動中,我不是全盤了解局面自然地主導,而是帶著應該由我來主導的主導,我相信對他人來說也不會舒服。如此我的起心動念是什麼,我察覺到自己有強烈的好勝慾,勝負慾不是問題,而是勝負慾的背後我要的是什麼,我發現我不是透由競賽自己跟自己比感受收穫,而是透過比賽尬贏別人證明我比較優秀,或許在比賽的某個面向可以評比數字高低,但我若只是專注本來的東西比贏了別人,那我和之前的我並沒有成長,無盡的輸贏輪迴,事情結束後是一陣空虛,而不是內心飽滿。今天我有跟師姐聊到這塊,他跟我說這個部分可以讓我思考延伸到很多面向,包含我在早會的時候,常常自以為了解而做自己的事情,我認為自己了解,師姐跟我說一句話:「若對方有一句話讓我受用,那就變成很值得的事情」,我突然發現自己對學習完全地偏食,我認為我需要的我聽,我認為我會的就忽略,其實沒有真正地學習成長,我只是在自己的框框裡繞。我想起來很早以前剛認識老師,那時候到心怡宮拜拜,師兄的玉皇送我的詩句,裡面提到爭輸贏,和真正的好是什麼,是把自己放在學習的位置,那無論結果如何都是贏家。謝謝老師、神明、我的靈和師兄姊,透過這次閉關,更看清楚自己的狀態和問題,繼續帶著覺知修正執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