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1日 星期二

閉關心得- 蘇千智

閉關心得- 蘇千智

辯論賽


這次很特別的是老師舉辦了辯論比賽,原本只是想著老師跟神明是不是在玩一些新的東西,當天才知道原來是有些緣由存在的。在一旁觀賽的我,其實原本我是有自己的立場,覺得一方對一方錯。但是當下仔細去聽雙方所提出的論點後,我開始思考,我發現整件事情沒有對跟錯,兩邊都有他的道理,只是出發的立場與角度不同而已。這個辯論比賽看似只是在討論當下的議題,但是更多的是,事情真的沒有絕對的對錯,更多的是每個角度每個立場都是對的,但是更重要的是如何能夠讓整體更好,這才是重點。回到日常生活中,當我遇到反對意見時,我的內在就要立即開一場辯論會,我同時扮演著雙方立場,來轉換、了解各自的立場去思考,並且從中融合找出最優解法,而非卡死在我自己的立場當中堅持我的對。


瑜珈


在第二天一早起床就感覺到有些許的落枕,很害怕做瑜珈時會很痛,所以一開始在做瑜珈時非常的卡,但是隨後我轉變我的專注點,不再去專注在我落枕做瑜珈會痛這件事,更多的是專注在每個身體的伸展與延伸,我發現從中我看見的是我自己的念頭。當下我發現我雖然不再專注在落枕,但是我還是在想著伸展過程中的痠痛,一旦我的思考停留在這邊我發現每個伸展都很酸痛,我在往下的去感受每一個動作的延伸,我從中反而看見了我的念頭裡的抗性,我的潛意識中存有抗性,所以我跟每個伸展動作去拉扯,但當我放下抗性後,我的動作伸展的更深更到位,甚至很享受那樣的酸爽與痛爽。從中我也連結到了,我有沒有很清楚的知道每個動作是在為我好,若是在為我好就放下原本的念頭去執行就對了,連抗拒都不會產生。


把遊戲變好玩


這次在靈動時,我感受到我對於身旁聲音的敏感,我會很想去探究旁邊的聲音發生了甚麼,我去感受這樣的我是個什麼狀態,我發現我自己竟然沒有全然投入我的每個當下。在那個狀態下的我就好像是覺那哪邊比較有趣我就想要往那邊過去,就如同這次閉關時我也不斷地在感受我自己的狀態,我沒有完全投入在當下我們這一桌的互動,反而不斷的去聽別桌的互動,想去別桌互動。其實這樣的狀態就沒有專注在自己的生命中,反而在外求,忘記了自己所創造的才是最真實最有成就感最有趣的。我可以投入不斷地加入不同的元素讓每個當下變得更加的有趣有收穫。


這樣的狀態呼應到山下的狀態,我也發現我有這樣的頻率,遊戲不好玩不是不玩或是去玩別的,而是要把遊戲玩到好玩變到好玩,這才是最佳的處理方法。也才了解到之前買笑裡藏道時解樂老師所提的詩句「創造遊戲引人同」,也看見了我沒有真正的把自己轉變成一個創造者。當我一領悟完之後我靜下心來專注自身,我發現我開始更加地享受我的靈動,也更加地享受去探索我的內在世界,理解自己真的很有趣!就是隨時隨地讓自己樂在其中的去探索自己的生命。


有提出就有學習的機會


我們這組在討論笑話時都非常的順暢,也非常快速的討論出來該如何去做呈現。在比賽前我突然覺得在自己的腳色表演上有可以修正更好的地方,但是我一直在想這樣會不會很多此一舉或是提出一個很沒意義的意見。後來我還是提出與大家做討論,沒想到大家聽完之後覺得這意見不錯,讓觀眾能更好理解。這件事讓我理解,其實真的無關乎提出甚麼,更重要的是我提出的目的是什麼,是希望更好的話就更加應該提出而不是停留在自己的想法裡。就算提出的被打槍也很棒,因為透過他人的視角更能看見自己不夠周圓的地方。


感謝這次的閉關讓我又看見了更多學習了更多,感謝兩位老師的耐心教導,也感謝這次提出問題或是發生事件的師兄姐讓我在一旁能夠學習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