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蘇千智

生活有感-蘇千智

今天有人來做諮商,在諮商的過程中我發現對方的急躁、腦袋的混亂,很感謝老師先前課程的協助,我可以用著耐心來傾聽來引導。在聽完對方問題後,神明立馬給出協助的方案以及回去可以再做處理的方向,雖然對方的問題是官司的問題,並且是我完全不會遇到的問題,再加上他的身分特殊,在整個官司裡會很容易被檢察官質疑。但是在這一來一往的過程中,我看見了老師一再強調的邏輯與抓住問題的核心的重要性。在對話時,對方不斷的強調他的狀態,我回應給他的他似乎都不覺得有幫助,後來靜下心來在去感受,我發現我們只是處在不同的地方,所以看見的東西不同,我就再換個方式跟他聊。同時也感受到當下他的狀態是困惑的、不安的、捍衛的,所以在一開始說明他的問題時,就不斷的強調他沒有犯罪。但是我可以理解他的情緒以及對錯在此時此刻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協助我眼前的人來處理該狀況。所以我開始跟他分析,一邊站與他相同的立場,同時也不斷的協助對方拉高角度來看事情,來思考當下我們可以有著更好的切入點去處理,跟他說明他原先主張的觀點當然可以繼續,但是因為他職業是調查官的特殊性,所以必須要讓法官們知道你在做這些事情的當下的起心動念,以及想達到的目的是什麼,以此來區分當下執行這些是個人身分還是調查官的身分,不然如何爭對錯都沒有意義的。在跟對方說完後對方真的開始理解了,整個眉目間的緊張感也開始有所緩解。事後回來感受這個個案,真的會很感謝老師所傳遞的道,再透過靈讓我能夠看見事件的真相,給予能夠幫助他的方案,同時也能感受到若我沒有遇到老師沒有學習老師的道的話,我一定會與他相同,不斷的去告訴對方我沒有錯我沒有問題並且卡死其中,怨嘆生命的不公不義,但是這卻也偏離了整個事情我們所想要到達的狀態,更重要的站出來,離脫這個慌亂的我才能看見真相該如何處理事情。感謝老師與神明的教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