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

共修心得- 李晉- 誤會

共修心得- 李晉- 誤會

      今天共修主題是誤會,以及會無極至尊。看到這題目時,師姐就有提到我最近有類似的事件,於是打坐的時候,回顧了近期有誤會產生的事件 ─ 與導師的衝突、蛋糕的詢問、情緒勒索的感受,這些種種多源自於我的語氣、說詞、頻率、做法,而造成讓對方的誤會的產生,導致後續發生的衝突、事件。

       接著就感覺到一種輕飄飄的感受,覺得所有的一切都沒有不好、對錯、,每一個事件來就是接受,然後留下萃取物就讓它過去,如此地循環著。然後就收到無極至尊給的詩句:

  「 誤會莫須急解釋,時有框架設定至。

     將己做好修正行,誤會能見辨勿會。

      待有發酵持進行,自會清明得悟會。」

     無極至尊提醒我,當發現自己讓人有「誤會」產生的時候,不必急著去跟人解釋,因為自己或對方會帶著框架、設定,所以不必急(或需要)跟對方解釋,只會更顯得越描越黑或是在爭對錯。先從產生誤會的事件中去修正自己,而這「誤會」有時也能去分辨出這樣的人事物對自己的「勿會」(如:前同事他們覺得蛋糕是我在背後指使,讓我知道有這樣的腦程式,那以後遇到類似人事物,可以避免過多的接觸或是交流)。

       當自己持續修正、執行的同時,就是在發酵的過程,自己能從中看清、明白這「誤會」的產生原因、連帶關係、自己心態...等等,「誤會」也是一個「悟的機會」。

       等到分享的時候,有師兄聽到我說到釐清、切割關係(勿會的部分),覺得很怪,因為弄懂了把自己做好,那他們就會自然脫落了,不必刻意去切;宮主也有提是頻率有問題,才會讓人覺得怪。這讓我想到自己的人際關係,有時候對方只是在消耗我的能量,而當我看懂的時候,那就要去把這段關係給切斷(如:對方只是酒肉朋友,那就逐漸淡掉不必再過多、非必要的互動),覺得每個人學習的方式會不同(如:我需要刻意去操作);但會讓人覺得怪,表示自己的表達、頻率存在著問題(如:沒有講述事件前因後果或感受,就直接帶入結果─避免或減少互動),以及自己是不是過度用力了,好比看懂這樣的人際關係對自己不好,就急或趕快去處理,甚至是用力在看懂這件事上。

      最後,目前在周遭發生的事件大多是表達、溝通、說...等等所引起的,那就錄音來讓自己去瞭解、察覺互動上的盲點(如:在哪個部分讓人誤會,或是哪個部分我的語氣、頻率有問題),甚至能像高老師分享的,可以在講完後覺察到剛剛講出去的話的問題。謝謝神明、師兄姐的分享和提醒,以及要去錄音來增加自己對自己話語的覺察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