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周若蓁

生活有感-周若蓁

最近一些因素另一半暫時來跟我一起住,本來說約兩週,另一半平時是不太愛麻煩別人的人,所以對於來暫住的事情他感到對於千智和我都不好意思,所以主動有提出說要分別貼補千智和我一些費用,而我一開始想法是,只有兩週的話應該也還好,而且他平常也都有在互相幫忙、也都會時不時的請客或是分享自己做的麵包點心,短暫兩週時間應該還好吧,所以我很自顧自的阻止了他想要分擔的心意,自己為是在幫他,殊不知反而弄巧成拙。

結果昨天他再一次跟我提出了他感到對我們很不好意思,覺得麻煩到我們這件事,我這才意識到,原來這件事情對他來說產生了這麼大的壓力。今天在打坐的時候我的靈告訴我,我不能用自己覺得的覺得套用在每個人身上,畢竟我們是不同的大腦、不同的思維,我認為的沒什麼,不代表他人認為沒什麼,我應該要去做到的事是,去感受理解為何對方會有這樣的想法?而不是用自以為的設定值套用在別人身上。這時候我突然想到有一位朋友曾經跟我訴說過他的壓抑,就是他當初住在另一半家,那時候除了自己的另一半外,連另一半的家人也在,當時候另一半的家人把他當作自己人所以都不跟他收任何房租,甚至連水電都不想收,這件事情讓朋友一直壓力很大,覺得寄人籬下,自己卻沒什麼付出,所以開始譴責自己,把自己搞的壓力大到不行。

當時候聽到朋友這樣分享的時候,我才告訴自己,原來不是自己覺得的好就是好,有時候縱使自己有,也不是自顧自的給,而是得去看到對方要的是什麼?說不定自己給的不是對方想要的。而今天同樣的事情居然發生在我對我另一半身上,我自己覺得的沒什麼,殊不知造成了對方的壓力,我還是缺乏了同理心和傾聽力,所以在起初另一半跟我提出來時我還沒察覺到他的內心狀態。感謝我的靈適時的點出我的問題,讓我看見了我還是缺乏同理心,也感謝當初那位朋友跟我的分享才讓我有這樣的參考資料庫,而我也在事後好好的去跟另一半說了我的不夠周全,沒有去顧慮到他的內心狀態而只是以自己所想的去做,一切也是來自於自己的控制欲,對他感到很抱歉,也從這件事情讓我實際操作,真的學習到不是自己一昧地給,而是要了解對方要什麼後再來給,否則越給不是越有能量,而是越來越拉扯、越來越退後。

謝謝我的靈,也謝謝此事件讓我又弄懂了些事情,果然道理歸道理,還是實際操作過才會知道自己到底懂了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