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林子愉

生活有感-林子愉

最近身邊有位朋友的奶奶過逝了,看到她在FB發了一張訃聞,當下我只點了讚、想說表示我知道了這個消息,但沒後續更多的關心和問候,因為我自己覺得說那些節哀的問候好像沒太大的幫助,不如就讓她先處理家裡的事,等事情圓滿結束再約她吃飯。結果前幾天朋友撥了電話給我,先交待完她需要我幫忙的事情完以後,她突然對我說「為什麼我奶奶過逝了妳對我一點關心也沒有?」其實當下我很錯愕、心裡想著我跟她奶奶根本不認識也沒見過面,我到底要關心什麼?而且我覺得我跟她的交情不需要用這種表面的關心,然後我只跟她說後面會找時間去跟她奶奶捻香。禮拜四共修完剛好有跟apple聊到這事情,apple給了我些意見「雖然我覺得表面的關心很假或是覺得不需要、但我這位朋友也許就是想要這種關心、這是她的要,那既然我在這朋友身上也有我的要,為什麼不會就用行動表示關心ㄧ下對方呢?」當天晚上我又回想到靈動班時禾栥師姐曾經跟我說的「要我在跟別人互動時要真心的去感受對方跟關心對方,這樣才會是真的人際係」也就如同潘婷曾經幫我出的籤詩中提到「人際關係、表裡合一」這也是我長久以來的問題點,因為我總是用敷衍或是做表面的心情去對待身邊的同事或是一些我覺得交情普通的朋友,這讓我好像跟每個人都有交情,但真的能交心的卻沒幾個,雖然說朋友本來就不用多,但若我能好好操作,也許這些身邊的朋友之後都能好好運用啊! 回歸到朋友奶奶的喪禮事件,就在我今天去捻完香以後,我發現我朋友覺得很開心,同時也讓我感受到,若真的用同理心去感受對方的心情,那股回流也能溫暖到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