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共修心得- 李晉- 突破

共修心得- 李晉- 突破

       今天第一次參加山上的共修,題目是「突破」,接下來在靈動做一些伸展或是擺動的過程,禾粢師姐來引導我,讓我明白動作做到極致、流暢的時候,會是什麼模樣(師姐做出來的時候跟我腦中感受到那畫面都一樣!),以及自己在做的時候,那些卡卡、做不太到、腳步,都在師姐的一一帶領、引導、說明及示範,也都成功做到位,而這些到位也讓我感受到了身體的緊、硬,以及動作協調或施力問題導致的受傷的風險。瞭解了動作以及方式,只能持續做來讓自己的筋鬆開,讓這些動作、姿勢可以更順暢、柔、協調、熟悉。

        後來藍天師兄來加持,並說我力出去之後會馬上縮回來,要停一下來感受當前的狀態、感受。這也讓我想到之前跟導師溝通產生衝突的時候,一度力道出去了,但是馬上就接續下一個(可能更進、可能縮回),而沒有先停下來感受當前彼此的狀態,影響後續彼此的摩擦、互動,使衝突的過程及後續處理拉長了一段時間。

         到分享時間的尾端,藍天師兄提要去感受的「突破」是比較細微的,就有師姐提到「撞下去」的念頭,也讓我想到自己之前會顧慮打到人,或是有打到就會縮回來、換位置;但是今天打到就是打到,也沒特別去有什麼擔心、顧慮...等等。

         原來「突破」不只是肢體上的突破,從中再延伸和擴大到日常,就是心態的突破,如同從怕衝突到敢衝突、擔心他人看法到別在意他人看法就把自己做好...等等,這些都是一種自己的突破!而心態上的突破就會造就行為、操作的突破。像自己原本做一些動作會覺得「我下不去,很痠很痛」,但是讓這心態突破原有的思維、框架、設定,我就可以做下去,而且也沒想像中的很痠痛(會痠痛也是我筋太硬、不習慣的關係)。

          最後,靈出詩給我:

「要有停頓莫迅速,細感此動所涵義。

  持續運行到熟悉,身筋自開動作至。

 氣已有出完收尾,急退未展就卡頓。」

        靈提醒我要讓自己停頓去感受當下的狀態,不必想要迅速去做下一個,要好好感受這個動作所要傳達的涵義。並且要讓自己持續做、做習慣、做熟悉,那麼身體、筋也會逐漸開,那這些動作也會很自然地做到、到位。

      最後,不只是今天的動作,平時做事或人際互動也一樣,不要氣勢出去了,結果沒完全出去,就直接收尾(如:一個人突然大聲,然後又慢慢縮回變小聲),延伸到做事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