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神明出詩- 李明哲 - 寬頻

神明出詩- 李明哲 -  寬頻 

        今天跟組長聊到要準備轉介的學生,聽到是體育班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在學習上可能比較不擅長,所以往體育發展。後來知道這位學生中年級學習還算不錯,也能得到八九十的高分,只是現在升上高年級,出現有學習方面的困難,所以想要進一步了解是否有學習上的困難。

      這件事情上,我看到我有一個設定、以為、預設,就這麼覺得體育班的學生在學科學習比較弱,而不是先接受或是單純知道就好,等碰見或是測驗有結果再來去探討或深入追蹤。這樣的預設或以為,就如同看一個杯子,就這麼覺得容量就這樣,而忽略了杯子以外的部分─也許是盆子、鍋子,甚至是地面而無邊界。

      等到放學,一位朋友跟我分享她與心理師的互動,她說她覺得心理師沒有辦法說到她要的點(如:重複的問題連續問),或是覺得對這位心理師較無信任感;而我就建議她可以直接跟心理師開口討論這個話題,因為這對於雙方來說,會是一個很好的議題,或者可以提供給心理師做後續的處理(如:換人),甚至有可能知道心理師的用意(如:重複問題連續問是故意的,為了讓朋友產生情緒)。但是這位朋友馬上就說她覺得這樣子會傷害到人,或是直接說會不會不太好...等等之類的想法、設定、以為;這讓我對自己的事情產生連結,如果有著預設立場、設定或以為,就有可能會限制自己、給自己理由的機會,或是誤解他人、給予立場的情況發生,就會偏離事實。

      接著去打坐的時候,請靈出詩,得到:

「 認為全由自以為,設定框架入在髓。

   面對先接再相陪,才瞭真實所以爲。

   打破此杯見遼遠,處處接受寬頻為。」

       靈提醒我,自己的以為都是自己的認為,設定、框架影響著。當面對到不一樣或是各種不同情況時,就先接受,再來去互動、感受、瞭解...等等,才能去看到真實的所以為。好比打破杯子,看到整個遼闊的地面、空間,到處都可以有水,只是呈現的方式不一樣,就讓自己也如這遼闊般寬頻,接受各種不同的事物,而沒有以為、設定、認為...等等。

       讓自己學會時時保持著寬頻,接受周遭的一切,也是接受自己的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