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周若蓁

生活有感-周若蓁

前陣子跟朋友約好下週要去南部玩,結果朋友前天晚上突然跟我說他思緒有點亂,有些阿雜,很猶豫要不要如期去玩,原因是因為他是大家族,最近短短幾天家族裡面就有四位親戚確診,所以他如果這樣出去玩,不曉得妥不妥當,覺得會有罪惡感。起初我一開始聽到的時候,內心剛開始是覺得,會中就是會中,如果真的要擔心的話,那其實只要活著就是有風險,連就算沒有出門,都有可能家人帶回來了,難不成都不要做任何事情、不用出門了嗎?如果去個南部就怕確診的話,那本來住南部的人怎麼辦?...等等的內心OS冒出來,所以起初有那幾分鐘的時間心裡是覺得對方想太多,且有那麼瞬間有因為可能要被改掉本來期待的行程,而有細微的不開心感。這個情緒沒有持續很久,我察覺到自己有不愉悅的狀態,那一定是我哪邊有問題,我好好重新去看對方傳來的訊息,並且靜下心來好好去感受對方,這個時候靈跟我說:「他的狀態跟我們不同,他的家庭也跟我們不同,他有他的角色立場,我不能用我覺得的事情來加諸在他身上,認為自己覺得可以,為什麼對方不可以。」,接著我開始去感受若我是他今天在家裡面的角色,家中有這樣的情況發生,而且長輩很多,他們家長輩的觀念又比較古板且是會擔心疫情的,那假如我是身在這樣子的家庭,面臨這樣的情形,我會做何感受?嗯,肯定也是會有來自於家庭長輩觀感的壓力。透過換位思考,跳到對方的立場去感受後,我突然能理解為什麼他會阿雜且猶豫,同理對方後,我突然間沒有了情緒,而是開始心疼對方有這樣子的壓力但不知道如何處理,接著馬上訊息對方說,如果他覺得不妥的話,我們取消也沒關係,地點不重要,重要的是相處在一起,而對方收到訊息後,我感受到對方因為我能夠理解,也有稍微鬆了一口氣。

這件事情的隔天,我們見到面有聊到這件事情,對方才將自己的想法講的比較詳細,除了家裡面長輩會怕確診外,一方面是因為自己的外公年紀大了,還有自己的妹妹懷孕,都是經不起確診的,所以他更會擔心,但是他又覺得疫情真的就是要共存了,難不成都不用過日子了嗎?所以自己很拉扯,才會這麼阿雜。

我也是在事發隔天才真正聽到他真實想法,若是我沒有好好去感受,光靠表面上看到的訊息以及我認為的事情就去下定論,那就是人心在操作,一定又是用情緒在做事,而這次由靈帶著我去好好感受對方、換位思考去同理,沒有了情緒外,同時靈也再次提醒我行程被更改這件事,我不是宇宙主宰,什麼事情都可能會發生,若是真的最後行程改變了,那也是接受和順著發展就好,一切都是有安排,根本不需要感到失落或是不開心。

最後就是,除了同理了對方及再次被提醒拋開設定外,同時我突然發現,這就是對方好的一面呀,他是會替他人著想的人,所以才會擔心家人們的健康安危,才會自己拉扯,只是還不曉得怎麼處理自己的情緒而已,我同時又看到了對方貼心的一面,也再次提醒我去欣賞他人,看見他人的優點。


謝謝我的靈帶著我去感受,適時的提點我,慢慢培養我成為懂得傾聽、同理、溫暖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