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藍天-認知理解

生活有感-藍天-認知理解

 今天早上回看昨天的心得,發現打得也太不通順了吧,一直那那那...雖然這是我沿著念頭寫下來,但真的應該來調整一下書寫的時間,不然我都是充滿睡意的整理,今天就把時間安排好下午來繼續整理,我反思心得的重要性,就想到在山上老師說到明澈的解壓縮方式就是講,我很有感,因為看到他講起來的差異,我就想那我呢?我覺得就是書寫,我寫過好像再輸出會比較容易些,所以我就把心得列為每日重要事項。


大我精神


延續上週課程的收穫,這個精神我也覺得很受用,可以應用各種關係下去推敲,雖然現在沒有伴侶關係,但還是有其他人際關係可以運用,老師就說到,他跟別人互動就是想成就對方,那在大我精神下,成就對方就是讓我擴增,大我越完整時,如果是一國的那可以用大我去征服更多人,倘若分開,那大我也會回到真正的我,真的懂了這個精神,那每個人在旁邊都是大我,寫到這恍然大悟,原來人人都是隊員就是大我精神的核心!


蛋糕理解法


今天跟采霖聊天,分享她的心得與盲點,我也不曉得問題該怎麼解決,但我真的想知道,想知道心法路徑,因為演、感情這些借鏡都能成為我辦事的素材,對話時就看得見自己的誤區,看這些像是毛線球一般,只能抽絲剝繭,循序漸進地找到著力點,所以誤區就是悟區。對話的過程中,我也拆解自己的想法,覺得自己悟是偏土法煉鋼,比喻老師洞見的核心智慧像是塊蛋糕,而過去我都是整塊吞了再說,然後再說我收穫了、領悟了,結果就像消化不良一樣,進來跟出去的東西沒有差異,如同事件輪迴般,毫無改變。我調整的念頭是,如果為自己人生負責,那來的東西不管是什麼,我要用自己消化的方式去理解,我比喻蛋糕來整塊那自己切成十塊消化總行吧?這過程會建立自己的邏輯,也等於更看見自己,願意走過會看見下個關卡點。


批判論演


接著我們講到批判,說到自己看待自己也會有批判的念頭,我就說自己看自己要批判什麼?不放過別人總得放了自己吧,結論就是,我們探討批判自己,也是個演,演一個樂於學習,懂得萃取最後說自己怎麼可以這樣的狀態,有夠沒必要,因為別人根本看不著我心裡的路徑,好歹也要講出來咒罵自己吧!這時才知道既然不會大罵自己,那也只是演給旁人看,因為在我宗,沒有學習心像是原罪一般,沒人想成為罪人,但根本沒人在乎。


認知接受


實在很過癮,因為這樣的探討可以打開整個宇宙,接著我們說到,好!不演了,就看見自己、就去接受自己,可是那然後呢?探討到這,我也想那然後呢?該幹嘛?我回答:沒要幹嘛。我打了個比喻,這過程像漸進般,走進一個環境,首要做的是看見、是認識,接著感受到髒,意識到不舒適時,這時候做出清理的行為才是發自本心,而不是像被制約般,一來到這環境,因為大家都在打掃就得跟著整理一樣,那動能消耗得很快,反而一身疲憊,當我無法認知到這核心,我的行為也消耗我自己,察覺我的念頭來自哪,就成為我的日常。


我理解到的還太冰山一角,但是這過程的建構我是很興奮的,那種感覺像是探索到新地圖一樣,我在創造的是我的理解,老師今天通話中提到,感到安全感時,人會安定,情緒穩定下智慧也能穩定進出,而安全感就必須過創造來解決,從思維到行為,從行為到有所作為。


謝謝老師,謝謝神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