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7日 星期日

課程心得 - 高陞霖/初階靈動班助教心得

課程心得 - 高陞霖/初階靈動班助教心得 

在啓靈後的第一個週末,我便和漫霖上山參與靈動班助教課程,讓我感受特別強烈,因為我真的可以沒有預設,沒有遲疑,專注投入這輔助學員靈動的學習機會。


之前在這樣類似的場合中,我總是有著「該不該這樣做?」、「這樣說好嗎?」等的猶豫,一方面對自己沒信心,更深的是怕自己沒能幫助。其實這些內心戲都是因為我在用力「演出」,而不是真正關心面前的這個學員,或這堂課的進行是否順利。這一次我沒有了這些自障自礙,而很開心自然地去做當下該做的事。


但是,我還需要很大的改善,尤其解樂老師有兩次的點出,當我自以為專注引導看護一個學員靈動時,反而忽略了與周遭其他學員的動作衝突,甚至還會粗暴地拉開他人!這反映出當我在專注一件事時,會把其他的突發事件視為麻煩,而不是兼顧更大的局面。這當然也會反映在我的生活及工作上,而且還有可能壞事。我看到了自己這一點!


另外,我從孫册師兄身上也看到一件事,是我該學習的:在宣洩課時,當我對某個想嘔卻吐不出來的學員,持續拍打而無效,搞得兩個人都精疲力盡,他過來溫柔而堅定地伸出大手,安撫學員的頭頸及背部,反而使得學員感動大哭。我學到了要能夠真正地收到學員的頻率,依其當下所需而輔導,而不是像我這樣蠻幹。


很高興能有這次擔任助教老師的實習,讓我更知道怎麼去感受對方的需要,適當處理、溫暖人心,才能真正地讓對方願意敞開心胸求助,我的幫助才有意義。


謝謝神明與老師給我這次學習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