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8日 星期一

智耕心田- 周若蓁- 演講心得- 如何好死

智耕心田- 周若蓁- 演講心得- 如何好死 

如無遺憾無牽掛

何苦皆因念未達

好壞不過人觀念

死示暫結轉新生


剛開始聽到主題的時候覺得很酷,也很好奇到底要如何好死?老師完全突破本來我自己設定的只將好死侷限在生命結束時候的死,而是更廣泛的擴及到每一個當下的行為和念頭的結清,透過每一個事件的整理、結清,其實就是一個好死了,因為結清了,所以沒罣礙了,念頭通達,那此時此刻便好死,可以去迎接接下來下一分一秒的生了。

與自己的生命做連結,我去回憶及感受自己會糾結就是來自於念頭不通達,沒有在每一個事件發生的當下就去瞭解它並且做到一個結清的動作讓事件就此了結、就此死掉能夠迎來接下來的新生,沒有好好去感受和面對自己,甚至是感受到了卻也不想去承認這樣的自己,反而時常是用逃避、不想面對的心態想著:反正現在這樣也可以、好像也沒那麼嚴重...等得過且過的心態將事情用布蓋住好像沒看見就沒事一樣,殊不知布一掀開後不僅凌亂不堪且佈滿了厚厚的灰塵,稍微動一下東西就倒了、灰塵散滿整個空間造成環境髒亂不堪甚至導致過敏讓身體難耐不堪,這就是會心悶覺得哪裡卡卡的原因,就是因為察覺到了卻也沒有去做處置,一件事情沒有結清擱在那邊,所以導致接下來的事情也沒辦法好好進行下去。

而沒有處置也是來自於因為自己不會(會早就處理了何必擱著),但我又會用很多自己的想法來替自己合理化找藉口不去處理,說到底就是沒能力處理、沒有那樣的運算腦迴路卻又沒學習心,只會用逃避的方式,一直像在魚缸裡面的魚一樣,自以為自己的方法就能夠阻止水質變髒,殊不知唯有魚缸外的人才有辦法把水質變乾淨,我若不開口問,就會變成魚缸裡面的魚,處理問題永遠只處理的到表面但不會處理到核心,自己的盲點自己看不到,需要他人提點,不會處理的事情代表自己沒有這個能力處理,那就是去請教會的人來指點,加裝自己沒有的腦迴路、培養自己處事的能力,別再剛愎自用,而是多問多學才能夠累積越來越多本來沒有的能力,當會處理事情了,也就不會有問題擱著,就可以在每個當下做結清,讓每個當下結了一個果的同時種下新的因後不斷的綿延通達下去。

如何好死就是在每個當下就做結清達到沒有罣礙、沒有遺憾,這也同時呼應到了上週共修主題「自我療癒」,去瞭解、接受、面對、處理後就會因為瞭解處理了而結清,結清了而療癒,同時這篇演講也再次提醒了我要去好好承認和正視自己的真實感受後加以處置做到事件的結清,這樣一來接下來才會有新的開始、人也才會更輕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