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如何不壓抑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如何不壓抑

如無所求你怕誰

何苦皆因想懶賴

不要學長重人評

壓知己心不願意

抑制愛己活自在


一看到這個主題的時候就對這個主題非常感興趣,因為我就是個有著壓抑程式的人,雖然說對於壓抑這部分,相較於從前來說已經沒那麼嚴重,但始終還是會壓抑,一直到聽完這篇演講後,有種:「喔~原來我壓抑是這樣的原因啊!」的感覺。

老師提到當發現自己在壓抑了,就問自己:「我要什麼?那我用這個方式我要的到嗎?」,以及壓抑是被懶和賴給壓住了,總是懶得處理事情以及想要賴給他人來解決。讓我聯想到我曾經有過一段人際互動讓我經常感到很壓抑,但我卻又遲遲沒有去處理及面對,選擇視而不見、自欺欺人,壓抑到喘不過氣來時,自己心中又會很多的mur mur,箭頭都是看別人怎麼做這些事情讓我感到不舒適而不是回頭看自己到底壓抑是想要獲得什麼?現在回過頭來檢視這段人際互動,其實我的壓力來源真的都是來自於自己,我的壓抑來自於我「懶」得衝突,因為我覺得衝突很麻煩、我壓抑來自於我習慣了與這個人互動,我想要能夠被陪伴,所以縱使我有時候感到不舒適,我還是選擇了將情緒壓抑下來,因為我有我的要在,我的要就是希望這個人能夠持續在我身邊與我互動,讓我覺得我無論如何都有個人可以站在我這邊的感覺。我因為有種種自己的要以及自己的懶賴,所以縱使需要停下來好好去思考、處理這段人際互動,我依舊沒有去面對及處理,反而是自己常常感到不舒適後又選擇用壓抑的方式去處置,偶爾還會外求討拍,現在回頭看,當時候自己的壓抑根本一點都不值得被同情,因為都是自己選擇來的,自己有自己的要在,以及該處理又不願意處理的懶賴所創造出來的產物,是自找來的,有什麼好覺得委屈、值得討拍的呢?這一切只是我為了獲得我的要而產生的啊!

聽完老師的解析,讓我更明白了何謂「壓抑」,也同時聯想到所有關於「情」所容易衍生出來的人情壓力、親友的情緒勒索...等,也不外乎都是相同的道理,自己有自己的要在,只是往往人們都忘記看到了自己的要,而只是箭頭一直往外看為何外界讓自己不舒適,反觀己心還是在於自己有自己的要,所以才會不去衝突用壓抑的方式,若是今天對對方無欲無求即會無欲則剛,何來需要壓抑呢?

聽完這篇演講替自己多加裝了一個程式,當感到自己有壓抑的情緒的時候,先停下來好好的去感受自己,我到底是為什麼壓抑?我想要從對方身上獲得什麼東西?這樣的方式獲得的了嗎?當能夠將箭頭回來看自己,並且了解自己情緒背後的起心動念,找出自己的要出來,那麼便不會再感覺自己是壓抑的,因為不過就是為了獲得自己的要而做出的不處置行為而已,那也就沒什麼好怨天怨地、怨天尤人的,因為一切都是出自於有自己要獲得的東西而已。

感謝老師的演講讓我又新增了一組可以拿來日常運用操練的腦思維,同時讓我更瞭解了自己壓抑的核心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