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親子教育 孫册心得

生活有感 親子教育 孫册心得

星期四帶小兒子上山共修時,有機會看到老師用智慧教小孩。

之前看到老師再教藍萱時,老師跟我們每一位師兄姐說,她是藍師姐,不用把她當小孩,不用刻意去關心!

我們身為父母的常會陷入了一個局,那個局就是,用‘’父母‘’的角色,命令或是控制小朋友!事件就是吃飯時,他自己說要選大盤的,拿了一碗大碗的麵,吃了幾口,因為麵有加一點胡椒,小兒子就開始想耍賴,說很辣不好吃,開始要鬧,於是,老師要我們父母先換位置,離開他,讓他無法用原本操作方式(鬧),緊接著,老師再用引導、分享利弊的方式,告訴他、鼓勵他,把麵吃完,一口一口他就吃下去!途中丸子掉地上,也是告訴他自己撿起來,而不是父母旁邊變傭人!

在一旁的我,感受到,以往如果是朋友、親戚…,我們一定會因為面子問題而出手,沒有出手就好像是我們得不好,會被人家說話,所以會用很多立即見效,但是實質是不好的方式,讓孩子吃完,像是看平板、父母餵,這樣真的不會教出優秀的孩子!

我看到老師用智慧引導,我真的學到很多,反省到,原來,我們把孩子變成是附屬品,是我們的配件,其實,要用他是一個個體,我們用智慧的引導,是要讓這個個體,有能力有智慧為自己的每一件事情負責,並且每一個結果都是讓我們有機會省思,小朋友是最單純,沒有父母給的因,就不會展現出那樣的果!

我後續再教小朋友,也試著不是命令,而是分享利弊去引導,當事情都和他個人是有關係,好壞他自己就會去做決定了!

謝謝神明謝謝老師,讓我學到這麼重要的親子教育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