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共修心得- 李晉- 樂

共修心得- 李晉- 樂

        今天共修主題是樂,以及會自己的靈、定義何事樂、不樂。在打坐的時候,腦中就閃過老師很多演講會有的短暫快樂例子─塞車憋尿終於解放;但是這只是短暫的快樂,而不是長遠持續的,接著就在靈動時感受到全然投入時的無我、愉悅感,每一個動作、伸展的當下就有著樂的存在,甚至嘗試下腰的時候,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成功,但是在動的過程就覺得很棒、很樂。

        後來收到靈給的詩句:

「 樂在全然去投入,無我無時無空間。

   享受其程致結果,皆有愉悅在其中。

   只想繼續不願停,身在其中逍遙度。」

         靈告訴我,「樂」就在全然投入一件事裡,會進入到無我的境界,甚至連時間、地點、空間都會不存在,就全然在那個當下。而在過程中會充滿著享受,不計較結果,因為每一個過程的動作、念頭、碰撞、事件...等等都是享受,存在著愉悅。甚至只會想繼續做下去不想停下來,讓自己在這過程中逍遙度過。

         然而,我在分享的時候,宮主提點我說話都是「你」、「你們」而不是「我」,要我去思考這個問題;當下我真的完全沒意識到自己說話都是用「你」。等到大家都分享完之後,突然瞭解為什麼剛剛分享會用「你」而不是「我」了!

        因為我還沒有做到、感受到,所以說出來的其實不只是分享給其他人,最重要的是在對自己說─「你、你、你....要這樣去做」。原來是我自己還沒有從生活上、做事上感受到樂、愉悅,所以我才不是用「我」而是「你」,也讓我想到這幾天雖然有做事、有衝突、有事件、有處理...等等,但似乎真的都沒什麼情感在裡頭,就是很平淡,來了就處理,然後結束。

        我從處理的過程有感到快樂嗎?有替自己用了學的操作出去而感到愉悅嗎?有對二選一選不一樣而有不同結果感到興奮、愉快嗎?有在投入一件事的時候去感受當下的專注、無我、樂此不疲嗎?甚至近期因為前女友家人的關係而分手,我也只是事來就處理,一起討論怎麼解決,但是感受呢?我這個不擅長處理情關的人,過去多半歹戲拖棚、優柔寡斷、猶豫不決...等等,這次如此的果斷,我也沒為自己的不一樣感到高興、愉悅,那代表我沒有去操作、去執行「感受生命各種事物的快樂」、「投入其中的快樂」、「享受過程的快樂」...等等,所以才用「你」來分享。

        靈藉由靈動來讓我瞭解這些操作出去、執行後會有的感受,出詩告訴我這麼做的道理,最後再從我口中告訴自己要去做,代表這件事一定對我很重要(因為以前也是沒去感受生命),所以用三次不同的方式來讓我知道 ─ 一種「全新的開始就給我好好去感受、去享受吧!」的氣魄,用學到的操作去執行、去享受的感受,而不是從生活反挖自己的感受。

        謝謝宮主的提醒以及師兄姊們的分享,才能讓我覺察到要去感受、去享受每一個動作、念頭、事件....等等,發現生命的美好、自己的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