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神明出詩 - 李晉 - 衝突和收尾

神明出詩 - 李晉 - 衝突和收尾

         延續昨天,今天還是得去跟導師說明後續,以及詢問可以進行的節數。起初在詢問的時候,總覺得有一種不舒適的感受,覺得對方與自己有所隔閡、防衛、酸、刺等,接著就直接向對方提「我覺得我們之間似乎有隔閡,或是有所防衛」,而對方就回:「我覺得是你在防衛」,當下我原本想說什麼,就感受到「接受」兩字,就聽對方對我所說的一切(包含昨天她覺得不舒服、不受尊重,以及後來去跟其他老師分享,都對我的行為、表達感到很生氣)。

        過程間,對於對方的描述上感到抽象、難懂,所以問對方「可以說得具體一點嗎?」結果對方馬上回:「就是這樣子說可以具體一點嗎」,接著就說我講話很直、還年輕,以及告訴我該注意的(如:我講話很直不委婉、不懂這所學校的人情世故、不明白高年級導師的習性、資歷還淺...等等),而我就決定讓對方說,我只說明關於課務、學生安排、後續課程規劃這些。

        等過了一段時間,對方講得差不多後,開始講剛剛討論的內容,我感受到完全不同的氛圍,也沒有那種隔閡、距離、帶刺的感受,而我內心的不舒適感也消散而去。

        下班之後去打坐,回想著今天的過程,請靈出詩,得到:

「  打破衝突去說出,不舒適感來揭觸。

   明瞭立場各自有,無需多言先聽取。

   年紀經歷世故情,取暖拉夥使情緒。

   弄懂遊戲是如此,理好自己去執行。

    穩固中心不跑頻,自有學處增資訊。」

         靈告訴我,不怕衝突去表達出來,去揭開、碰觸自己的不舒適感,並從互動、衝突的過程去明瞭雙方的立場,而我該學的就是「先聽」,不要馬上回話、解釋等。

          年紀、經歷、情、取暖、找同伴、用情緒....等等,這就是一般常態會有的反應,而我該學的是去弄懂人世間的遊戲規則,以及這所學校的規則,把自己整理好就執行出去,進行滾動式的修正。最後,只要自己有穩固的中心思想,就不會受到事件、情緒、衝突等等的撞擊而跑頻,反而會從中發現可以學習的地方,並增加自己的資料庫。

         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讓我有去檢測、複習、實行所學到的策略、想法...等的機會,以及在決定一些事情時,可以提早先通知,以及多一些主動性(如:先跟對方說明學生可能的狀況)、週期性(如:每兩周關心學生或老師適應情形),讓自己能越來越好,也越來越會處理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