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蘇千智

生活有感-蘇千智

昨天一整天店裡都很忙,且只有我一人,原先都還好,後來客人差不多時間進來,就一陣兵荒馬亂,好險都沒有讓客人等太久。接到一通電話來訂位下午3點半的,後來也因為真的太忙了,等到我注意時間時,時間早已超過對方訂的時間,對方也沒有出現,我就把位子讓出,到了下午4點多,同一位打來更改訂位,改成5點半。他們來了之後發現是之前有來過的客人,就請他們入座,並且因為他們想點靈感特調,也告知他們今天客人較多需要等待。後來我持續忙,沒多久後訂位的人就過來叫我跟我說,他們要拿籤詩了,要我過去,我回覆還要在等等喔,目前還沒有時間,一連催問了兩次,相距時間都很接近。後來我一邊想一邊不爽,我覺得這位客人每次都是這樣,他訂位都爽約,爽約後當天又出現,點了特調之後又一直不斷的催,每次都這樣真的讓我覺得很煩。後來我就很故意的慢一點過去,我先解完前面客人的籤詩,後又把其他的桌面與杯盤坐收拾,在清洗時我很清楚的知道我是不爽的,我過去一定是會搞壞事情,我一邊在處理我的情緒,也一邊想著應該要與他們說明一直以來他們反覆出現的問題,但是又想著不對,一邊是想著要做出神明的高度,一邊又思索著身為店家的立場。後來索性不想了,就呼請神明來引導我。

  

當我一過去坐下時,我很意外的是我沒有情緒,我就是很如常地跟對方解籤詩,後來因為它的籤詩內容提點他事情要看得更長遠,同時跟他們舉個例子,與她說今天他的行為若是發生在自己身上被他人如此對待會如何呢?對自己的生命是否加分呢?對方回覆我會很不爽,會對這個人很扣分,那一個當下我發現他的面部神情出現了很細微的變化,我知道他懂了。而且很酷的是,原本在與他做解籤時他都是不斷的喋喋不休,自顧自地解讀神明給他的籤詩,甚至還都把神明想傳遞的帶偏了,但是當他的神情出現變化後,他安靜了、穩定了,也把神明的話吸收了。


後來我思考著這一個部份是要教會我甚麼,甚至其中多加了那些參數才變成這樣呢?我發現從對方的身上我看見了我的執著,我執著要把我認為地對灌輸給對方,但是其實這樣的狀態在下意識間就跟對方的思維產生了對幹,對方不接受、不舒服,我說的很累也都是合理的。再來,這過程對談中,神明帶領我,並不是去指責對方的行為有問題,而是協助對方去看見自己的行為,當看見了自己時,自己就會產生評判自己的行為是否加分,如此一來對方自然明白,大家都無須費力,但是都能有所獲得。對阿!我其實真的不用做什麼,只需要專注在協助對方了解自己就好了,根本不需要去跟對方說什麼是對或是錯,因為自己都會去做評判,只要自己看見了,自然就會變了!我一直以來都用錯的方式去協助他人,所以有很多的框架、設定,但是其實都不需要,因為自己會幫自己做好的選擇,而看見了自己就會有更好的選擇並且有所改變。過去的我因為這些不必要的設定有著許多的情緒對待他人,但是如今想來也是可笑,其實一切真的很輕鬆、不費力!謝謝神明、老師的指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