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8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陳寧君- 欲速則不達

 生活有感- 陳寧君- 欲速則不達



早上興致盎然的要用蔥抓餅來嘗試新的早餐,因為覺得小火很慢,所以把火調整成中段,等正面的蛋熟了翻面之後,發現背面燒焦了,翻過來的那一秒,真是哭笑不得。也在那一秒,我像是被抽成真空一樣,感受此刻的自己有什麼感受,有憤怒、有難過、有想要趕快嘗試下一片,憤怒是因為氣自己為什麼要這麼急;難過是覺得就這樣浪費了食物;想要趕快嘗試,是因為想要更新操作後再來一次。


感受有這麼多,但透過拉高視角,看到這些情緒都起因於我的急,想要趕快弄完早餐、趕快整理完東西出門上班,這樣的一個操作,讓我本來很開心愉悅的心情變得不美好。神明讓我思考,我每天所接觸的人事,有多少我的起心動念是為了讓嘗試新的事物、讓自己開心,卻因為自己的急、不當的操作,就讓自己忘記了原本的目的,讓自己迷失在那操作不好所帶來的情緒中?透過這樣的抽離,我懂了,欲速則不達,也只是一個表象,核心是自己的操作讓自己的目的失去原本的美好意義。


神明問我「你覺得這樣是失敗?」讓我想起昨天有個朋友問我怎麼面對失敗,我告訴他,我們老師說過,愛迪生不會說自己是失敗,他只是在經歷發現鎢的必經過程。同理,我也只是在經歷一個發現怎麼煎出好吃好看的蔥抓餅的過程!帶著這樣的喜悅,下一片蔥抓餅就是焦黃金色的好看,吃得時候就覺得好滿足、好好吃啊~


目的及核心的重要,是清不清楚自己現在的所做、所行是為了更好的自己,及能不能助於讓自己更好,而不是用心及情緒來感受事件,或執著於手段方法的不達目的。經過這件事,我學會了慢下來,慢下來接收、慢下來感受更好的操作,而不是一味的急著處理。謝謝神明、謝謝老師、謝謝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