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1日 星期四

神明出詩- 陳威霖- 領悟

 神明出詩- 陳威霖- 領悟



境界心境造環境

目的清楚穩核心

貴人提示取精神

抗性阻礙要拿掉

世界事件為我用

核心自己利他人

遇事不抗看自己

執行操作不挑食

生活中隨時感受

靈性安排自天命

《瑤池金母題》


程科最近都會跟我分享一些未來擔任科員時的心法,他告訴我「到了新機關,絕對不要先入為主,總是有人會告訴我某些人如何如何,某些事如何如何,這些事情都會影響我對事實的判斷。」

這些話真的深有感觸,現在的長官會被人詬病,一部分就是他看不到職場的真實狀態,未來我也很可能看不到一線工作的樣貌,必須要自己去學習、自己去發掘真實,才有辦法看到核心然後處理好。


「不要太輕易的把對別人的看法講出來」


程科跟我講這句話,如妙也講過一樣的話,我太常對別人品頭論足,就算我沒有講出來,但我內心無時無刻都在批判別人,一直對他人下評論;更糟糕的是,我還常常脫口而出我內心的這些評論。


這讓我想起老師說的,要怎麼樣保持中性思維,也就是不要有人心,如何不要有人心?就是遇到事件、遇到人不要有評論,而是看待每一個事件的發生,用觀察者的角度生活。

例如工作上有個學弟,他來跟我買筆記,然後請我分享備考的一些方法,跟他聊天的過程中,我感覺他也是一個很上進,很和善的一個人。

這讓我想起他剛來機關的時候,常常他看到我完全沒有跟我打招呼,當時我心中就對他下了一個評論,他是一個沒有禮貌的人。

但現在跟他互動,感覺他當時或許只是恍神了,也可能是無心的。但我因為這樣的先入為主思考,很可能讓我失去了一個跟他互動的機會。

最近發現這種問題的嚴重性,假設今天我當上長官了,人家因為一時沒有跟我打招呼,我就建立了對他的負面影響,然後可能就影響我工作上的作法。


程科跟我講的時候,他並沒有說這是我的問題,而是告訴我可以怎麼做會比較好,這次我收穫到三件事情。

第一是他會這麼告訴我,代表他看到了我的問題,就是看到了我自己散發出來的頻率,就是老喜歡對人品頭論足。因此他來提醒我,這樣的頻率未來對我是有負面影響的。


再者,他告訴我的時候,不是用指責或是直接點出來的方式,反而是用告訴我怎麼做會更好,這也保留了我的面子,這樣的溝通方式,在工作上對於基層同仁或是跟長官互動,是很重要的方式,因為很多話明講,反而事情會處理不好。

最後是,聽程科講的當下,我就知道他是在說我的問題點,當我被別人點出問題的時候,我內心會覺得不好意思,甚至惱羞成怒,心中有種不開心的感覺。我就想為什麼會不開心?因為我還是有抗性,我不承認自己的錯誤,貴人要來教我了我還不接受。當下心中有一點點的不開心,我理解自己的不開心並且馬上跟自己說話,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來教我的。


回到家裡打坐,我再把這件事重新領悟一次,才發現他真的就是貴人、老師,在各個方面都教導我怎麼做可以更好,他自己的工作態度、能力很多都是我所欠缺而必須學習的。


最後很感謝我的靈,從筆試完到現在,我每天都很忐忑,機率雖然很高,但因為還沒有確定考上,那種不踏實的感覺,讓我每天都很緊張害怕,甚至開始不想努力,找一堆事情打發時間,讓自己的注意力分散,但這些都是在自我殘害,越擔心會落榜,不就更應該為上榜做努力嗎?怎麼反其道而行?


神明真的一切都是安排好的,安排的精準程度,感覺是手把手的一步一步在帶,從筆試前的磨練,到現在面試還有工作上,牽引了好多的事件要讓我學習,而且這些學習的都是我最欠缺的,沈穩、耐心、承認自己的無能、堅持。


謝謝我的靈,我混了好久,牽引這麼多事把我帶回正軌。

謝謝老師,演講的內容,總是會有幾句話在生活中冒出來,讓我知道這一切都是經歷,要玩遊戲就是要碰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