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8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黃凱昕- 由根源出發

 生活有感- 黃凱昕- 由根源出發



最近在寫工具的時候,發現一直以來我的問題,就是我會不斷用大量時間去一個一個嘗試,直到跑出結果符合我預期的模樣,但如果問我為什麼這個會跑出我要的結果,我完全不知道,就是一個莫名其妙碰巧撞上對的答案的感覺,但下一次有問題或是更新就會非常難去做維護與與修正,導致每一次寫工具寫完都彷彿從頭來過,根本沒學到什麼基礎,只是在不停用大量時間去撞出一個解答的概念。


後來也發現自己的學習態度就是這樣,不去找出根本源頭這可以如何解決,並且很清楚明瞭的去懂邏輯的基本概念是什麼,運用邏輯的基礎知識去變化出自己要的結果,那這樣整體的邏輯思考才會通順且明白,當別人問自己為什麼為這樣解決的時候,也會有整路的思考歷程,就不會一問三不知,因為自己是一直嘗試試出來的,但為什麼是這樣解決,完全不知道。


所以現在知曉,所有的問題都需要從根源出發,而不是亂槍打鳥的發散運行,當你清楚明瞭這一切都是如何規劃到執行,那後續的維護與更新管理都不會是問題,因為自己很清楚所有的架構與邏輯是出至於哪裡,也不會耗大量時間,只為了解決其中一個小問題,然後無限迴圈的在解決問題。


而經由這次工作上面遇到的事情,也更正視我一直以來的學習態度,就是不求甚解。這次的事件告訴我,所有的事情都要去深度理解並切自己是可以解釋得出來為什麼,找出根本問題,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不是整天空空無知,就是一直在用問題解決問題,永遠不懂變通,只是用暴力法解決問題。


很慶幸我的靈叫我留下來繼續練功,我發現現在所有在工作上遇到的問題、事件,都反映了我平時一直以來的劣根性,也不斷的挖掘到自己是這樣,真的好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