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3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林子愉- 反反覆覆

 生活有感- 林子愉-  反反覆覆



近期因為工作上比較忙碌,而也讓自己的懶惰合理化,明明知道要透過打坐打心得來省悟卻都沒有去做,所以就一直處於心靈衝突的荒廢狀態,從這半個月以來看到了自己的不自律,也一直在想:為什麼前期可以維持天天打心得來檢視自己,而當偷懶了一兩天以後就又可以瞬間將這個好習慣給抹掉。也透過週四共修時解惑課老師跟我說的:「因為我的心沒有道心,核心還是想懶賴,還不想靠自己創造,當我真的想開創時,就會明白我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學功夫,如果我只覺得現階段是在磨,那我就會做的不開心自然就不會樂在其中。」 而這幾天也在反覆思考這個問題點,才發覺到自己真的還是想懶賴,所以做起事來才會覺得每天都在做一樣的事很無聊很累很不開心,當我用學習的思維來做時,就算是每天都做一樣的事,我也可以從在做這些事當中來看看哪裡可以再做到更好甚至更快完成,而不是像機器人一樣死死的做,也是因為自己很急著想看到不同的成果,想跳過這個打地基的基礎階段,所以就會開始懷疑自己做這些是為了什麼?就在今天在整理這幾天特調的籤詩時,突然收到靈傳達的訊息:「到底要反覆出幾張才會發覺到問題點?」這時我才再次認真的回顧籤詩內容,原來這幾張籤詩都圍繞在同個核心:要體驗及享受一切過程,很多事情是急不來也不能省略的,而且每種滋味都要去細細感受,不是只想享受好的那部分,至於心中所想的狀態是必須經過時間和經驗的累積才能夠到達的。這些也對應出自己的懶賴,因為總想著快速到達某個狀態,這樣就可以再踏入新的舒適圈再讓自己停止向前,但其實學習是沒有終止的一天,假如我始終是抱持著這樣就好的心態,那就會讓自己一直反反覆覆的緩慢前進,而也突然回想到某次共修時師兄的提點,師兄告訴我不需要批判自己的懶賴,我也能想著該如何讓自己「極致懶賴」,當想快點休息時,自然會想著該如何操作來讓事情更快更完善的完成,這樣也是另一種讓自己學習的不同方式,謝謝週四解惑課時老師直接將我的核心問題點出,讓我弄懂了近期無力的原因,也告訴自己該重回到前陣子願意檢視自己的時期,因為唯有透過這樣,才能讓自己不斷發現問題點,然後修正執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