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陳寧君- 心態與過程

 生活有感- 陳寧君- 心態與過程



這周三上午的庭期中,有2/3的案件當事人都否認,雖然大概可以猜測法官的心證,但基於要讓自己更充實和完善邏輯思維,我還是會花時間來撰寫論告內容,那天雖然開到很晚,但能量卻很飽滿,我思考著為什麼?


上次閉關時,老師提到了與每個人都在談戀愛的這個心法,落實在工作上,我突然發現自己對於對面的當事人少了高傲姿態。之前不論是罪證明確還要否認、或是先前承認改口否認的當事人,我都會覺得很瞎,而在論告完之後,我可以清楚的感受到,雖然當事人不是我起訴的,而我也不是審理的法官,但我的頻率是在攻擊被告的,而這個頻率,也讓我每次論告完之後,被告都會針對我的話語再次進行辯駁,好像我就是那個他們最恨的人。


這個心法,讓我看見當事人時,不再有批判和高傲的感受,而後,突然變得好想了解他們的人生,好想知道他們做了什麼事讓他們有今天這樣的經歷,越是沒有預設和心念,就越能夠看見對方的畫面及感受,同時對比起自己也有相類或不同的操作,再藉以提醒自己該拿掉或修正後再加裝。而我也可以更清楚的知道此時此刻在論告的我,是在練習表達及感受自己堅定的頻率。


如果沒有這個過程,我不會知道自己轉了一點點的角度,我依然有高傲,也不會知道自己需要加強、縝密規劃的邏輯,更不會有機會可以訓練自己的臨場反應,當越來越能夠知道每一個過程的重要及意義,就越是覺得自己很幸運。更要把握及珍惜,每個碰撞及感受不舒適的當下。

謝謝神明、謝謝老師、謝謝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