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7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沈晏如- 侷限

 生活有感- 沈晏如- 侷限



上週老師傳訊息分享同修的起酥三明治跟NG蛋糕給我。


一開始我就先自障侷限了自己,想著起酥三明治裡面的吐司不是我做的,那客人吃起來會不會怎樣怎樣?想著NG蛋糕跟我和現在朋友叫的生乳蛋糕捲長不一樣,口感跟味道細緻度可能也會不一樣,會不會客人又覺得怎樣怎樣。


但還是很想嘗試新東西,因為我想跳脫自己做得累得要死的狀態。可是不是帶著全然接受的心念而決定去執行。


這陣子若蓁邀了幾位部落客,其中兩位很用心,因為他們有點店內的生乳捲,所以想要一起介紹。可是因為這個生乳捲不是我做的,我雖知道它的材料跟口感是什麼,但無法更全面的說明它的由來,部落客離開後,我想著下一次或許可以介紹得更精確,於是自己私下又再跟朋友確認一次,他去海外培訓學習法式甜點的地點、學校名稱,生乳捲用的材料名稱等等。


過兩天後朋友突然傳訊息給我,告訴我能不能不要說這是哪邊學校學出來的主廚做的,他覺得很可笑,校友看到也會覺得很可笑,因為課程中沒有日系生乳捲這個產品。他覺得若是部落客有寫出來會很不妥,倘若以後有更多部落客要寫小皮,新聞媒體哪天真的採訪了,要拿出證書獎牌,或者是穿著學校的制服出來拍攝,那該怎麼應對呢?


一開始我試著想安撫對方的情緒,跟他說沒有這麼複雜,甚至只是將所學的延伸等等,但後來若蓁點醒我不需要再去對一個已經有自我思維的人去解釋自己的想法,一切就是簡單回覆「好的」。


我在這一瞬間突然明白兩件事,他就是以前的我,我看不清自己產品的價值,我不覺得自己很棒,我不認同自己,明明就那麼好吃那麼真材實料,那麼值得被宣傳,為什麼不敢?為什麼有機會可以被看見卻不要?


若是那麼怕自己不夠完美、做得不好,價值呈現不出來,那就去調整修正就好,就像以前我覺得店裡沒什麼裝潢,簡陋又醜醜的,那就想辦法讓它變得不醜!事實也證明,根本沒有我想的那麼糟!一切的心念都是我在侷限自己,是我把自己侷限後,讓心的格局變小了,心的格局變小了自然就帶不出自我的價值。


甚至害怕就是侷限了自己的發展空間。


再著老師分享跟同修批NG蛋糕捲來賣的想法,是為了我跟若蓁著想,是希望我們通靈人能夠盡快跳脫目前做死自己的狀況,善用週遭資源讓自己輕鬆,能去做更多更有意義的事。


我當下收到中壇訊息,一開始打過來的頻率不是不願意批,而是在店裡還有庫存舊有生乳捲的情況下先不要又批太大量,想辦法將生乳捲銷售完畢後,以後就不要叫了,接著就直接上架NG蛋糕,甚至可以將比較漂亮的部分拉出來做內用販售,價格可以不更動但是隨盤附上其他小餅乾並點綴增加內容,除了降低很多的成本,也能提升更多利潤。


當下真的是腦袋有一顆燈泡「叮」的一下,老師的建議來得很巧妙,不管是蛋糕捲或是起酥三明治,朋友的抗議也來得很巧,一切都只是讓我真的看懂什麼叫「不要侷限」,「不要作死自己」,「要跳脫」,「用低成本做出高利潤」,而且我的重點是生吐司跟餅乾,不是在蛋糕,其他都只是店內的輔助而已,如此一來除了能更專心的做好自己主力產品,也能提升內用點心的豐富度進而增加客人內用意願,當能量、能力都提升的時候,就能靠設備來輔助吐司的製作,而不是投入大量勞力讓自己身體疲倦,甚至進而在我睡覺時設備就能控制麵團生長,我來店裡只要監督烤吐司就好,每天輕鬆上班、做完事下午就是客人陪聊出詩辦事,其他交給機器跟員工處理。


以前總是不明白,總是什麼都想自己來,可是就越來越看懂,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不是要累死自己,而是更輕鬆的生活,當然起初的辛苦都只是一個過程,但是透過老師的智慧善用、運用在各種地方與生命狀態之下,辛苦的過程與時間就會縮短,直達美好的路徑也會變短。


很謝謝老師總是比我自己還要更用心在我自己的生命上,每一件事都看得更遠更廣。思考深度與廣度,也是我一直以來很不足,要時刻打開覺知覺察去加強的地方。若是我目前沒有更多時間可以外出去考察,那就更要去吸取他人考察後的新知,如此才能真正得到更寬廣的世界。也更不應侷限自己的思考,用自以為的對在操作,任何事都去探索、嘗試,如此也才能拓展胸懷,打開視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