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20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楊斯涵

 生活有感- 楊斯涵



繼上篇心得,老師來電提醒我是否透由這事件來讚賞小孩的成長與進步,協助他架構並讓他明白自己這樣的操作就可以輕鬆地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

因此睡前時我就到孫戩的床邊,讓他回憶前幾天的事件並稱讚他做的很好也肯定他的進步及示現讓媽媽也有所學習,謝謝他。我可以感受到他當下是很開心但卻帶著靦腆的微笑。我接著問他為什麼那天當下會有這樣的應答,他就悠悠地回答我應該是三太子教他的,我告訴他「你看!很棒耶!你收到靈給你的訊息然後去操作,是不是就得到你想要的結果,真的很棒!」,就在這樣稱讚他的過程中,我發現他對於接收稱讚時是會感到彆扭的,所以他會開始想要轉移話題或是用嘻笑的方式來帶過。

我就問他是不是對於別人的稱讚會不習慣,他回答我說「對,因為他不知道要怎麼回應」,我就告訴他當別人稱讚你時你只要說謝謝,我會繼續保持,開心地去接受別人對你的肯定;而對於做錯事時也是一樣,勇於認錯接受自己的錯誤進而改進,這樣才是大方的表現,大家也才會越來越喜歡你!那你想要成為那樣的人嗎?他點點頭說,嗯!我也摸摸他的頭說,你真的很棒!我們一起學習!

透由今天老師的提醒後再去操作,我發現老師教我的後續動作真的很重要,當我沒有去導引讓小孩鏈結他的行為跟結果,那一切都只是我自己的領悟。我應該要在事後再次與他覆盤並給予肯定,這樣他才會架構正確的新迴路,如此才是真正地教養小孩。

謝謝老師的提醒及教導,讓我在與小孩覆盤的過程中又注意到他的其他小問題,也才可以有機會再協助到他,這也讓我們的關係又更拉近了。現在的我也要學習不吝嗇地給予他人稱讚與肯定,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謝謝老師!謝謝我的兒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