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智耕心田- 黃凱昕- 演講心得- 當面對一直批評的人怎麼辦

 智耕心田- 黃凱昕- 演講心得- 當面對一直批評的人怎麼辦



從這篇演講才懂得,我們平常用批評誰誰是怎麼樣,都用錯了!我們是在抱怨,不是在批評,批評是跟當事人面對面然後評判對方哪裡還可以更好,都弄錯批評最原始的概念。


而我真的是抱怨達人,怪天怪地怪別人,以前的生活整天跟朋友說誰誰誰怎樣,那個誰誰誰又怎樣,其實講老實話,真的是希望聽的那些人能夠幫我去解決掉哪些問題,但我發現!我周遭完全沒有這種人,沒有人願意站台自己,就算有,也是很理性的分析說現階段根本不需要理會,然後我就火更大,覺得為什麼不挺我,然後再用情緒勒索對方,拉對方下海。


我從來沒有想去正式與面對那些我抱怨的人事物,只想逃避,然後希望有正義的一方制裁這些人,講穿了就是我沒能力處理。


再來因為自己是抱怨達人,生活週遭基本上吸引來的,也是同樣愛抱怨的人,可能還會帶有貶低的意思在攻擊人,但我發現我就會有一種你抱怨別人可以,但是把槍口對準我的話,我是不接受的,因為我內心就會立刻捍衛覺得憑什麼你也怎樣怎樣啊,然後雖然嘴上不講,但長期的壓抑也會讓自己極度不舒適。


現在回想過往這些操作模式,都只是在告訴我一件事情,我對於現在所遇到的事情沒能力處理,那就把能力補足,不需要到處抱怨,在想往外想找外人站台自己,自己都沒辦法去正視自己的問題,那別人為什麼需要管你?


其他人在背後抱怨我、酸我或是攻擊我,那也是他也是在用另外一種方式告訴我,我還有其他可以進步的空間,因為這些是在我觀點裡看不到的,他只是用另一種模式在提點我我哪裡可以更好。


當自己開始用這樣的心態在面對事情的時候,真的發現自己捍衛的心思拿掉了,只會聽到對方內容是自己哪裡還可以更好,哪裡能力需要加強。當自己越來越強,能力越來越多,解決事情的能力也在增加,那不就是一直在讓自己不斷前進嗎~因為自己越來越有能力,就不會只想賴給別人,想叫別人處理。古時候的諺語就有說了~靠別人不如靠自己,能力只有扎扎實實的握在自己手裡,才是真的!因為唯有自己成為自己的靠山,這個山才會永久不衰。


謝謝老師,謝謝神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