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智耕心田- 孫册- 演講心得- 到底在捍衛什麼

 智耕心田- 孫册- 演講心得- 到底在捍衛什麼



捍衛這兩個字對我來說,原本認為是一個不太好的詞語,並且用盡全力在抵抗的方式,但是透過老師先從提提題目者的觀點來釐清,要捍衛什麼?若是捍衛好的事,對自己有利的事,那為什麼要屈服?若對自己不好的事,那為什麼還要執著?

會捍衛自己的思維,我發現,其實是因為自己沒那麼想要,又怕被小看!


我回想我高中時期,那時同學家境都不錯,所以在日常生活的消費,都很寬裕,不論是手機、相機也都是一個比一個新潮!也因為如此,他們每一次約說要去看電影、去逛街時,我都會說我要唸書,因為,我沒有零用錢可以花,所以我回想那時候的我,我很清楚,我為了怕被笑,我用另一個認真讀書的支點來捍衛我自己,可是捍衛的本質是我很清楚知道我所沒有的,但又害怕被其他人拿出來說嘴,捍衛的本質自然而然就成了我的保護機制!可是也因為如此,我找到了新的努力的方向和目標,就開始投入在書本上!我也很清楚,我不是那麼喜歡唸書,是因為我開出另一個讓我有機會贏過同學勝出的戰場!


我那時候用捍衛的方式來武裝我內心深處對於貧窮的害怕,我看懂了,是我自己也不接受,所以我也不接受別人的批判與嘲笑,就像,我其實是無能的,但我不接受我自己無能,所以我就會不希望別人看到我的無能,就會很用力的方式去包裝自己,想呈現有能,但是,有能不是用呈現的,而是先接受然後就學習,我就不用這麼用力的去捍衛自己的不足!


原來捍衛在我的身上是如此精細的包裝,其實,這些包裝是讓我自己內耗而已,本質就是不想學習又演出學習的框架,這個限把我自己框在裡面,是思維的關係,讓我在這個圈圈打轉,其實,透過與人事碰撞後,才能有機會突破限制,老師就提到,破解捍衛其實只要找到目標讓自己追尋,自然就破解,也不需要花費太多的力氣,反而輕鬆的讓自己更愉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