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到底在捍衛什麼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到底在捍衛什麼



    當老師提到「捍衛既有的認知」時,像是被觸動到了什麼一樣,因為我就是對於未知、超出自己腦袋或不在我建構出的世界觀中存在,下意識就會不承認、不接受、抗拒、不相信…等等,而這些操作跟思維就是在捍衛我既有的思維,或是當對方與自己不同的時候,也會堅持跟捍衛自己的想法;就像很多人只要談到性別、宗教、政治,就會爭論不休,會為了尊嚴、面子、想呈現、跟別人不一樣...等等來進行捍衛。

    但是,捍衛真的只有不好嗎?過往常在老師口中聽到「不要捍衛」,就覺得捍衛好像是一件阻礙自己、讓自己卡住的操作,不過老師也舉出捍衛國家、捍衛打破認知...等等,原來是我自己認知產生了錯誤,然後捍衛這個錯誤的認知,搞得自己跟自己打架,平白耗能。

    這樣一想,這就像是遇到事件的時候,人心跟靈訊的關係一樣,因為腦袋是想像跟運算不出神明、靈所能看到的,然後就產生了捍衛,開始一場內耗的過程。那為什麼要捍衛呢?其實就是自己想要自己的想法、只相信自己所相信的,執著在這個點。

    昨天回家吃飯,因為四樓要裝修冷氣跟填補玻璃、窗戶的縫隙,需要請吊車來作業,然後我媽就提到今天剛好有吊車來執行剪修樹木及清運的工作,車子是停在靠大樓的道路上,到時候來裝修冷氣時,也會停一樣的地方作業吧?然後我爸就說不可能,他有看到廠商的施工圖,吊車會停在對面道路,接著,我媽就說今天吊車都能停在靠大樓近的地方了,也可以吧?我爸就再次說不可能,圖就這樣畫…。在一來一往,充斥著「不可能!」以及「今天就這樣了」這兩句話,彼此都在對於自己既定的認知進行捍衛,完全沒有一個結論(也不會有結論),最後也只能在其中一方退讓後才停止這話題。而這樣的過程,其實也常常發生在自己與周遭的人事物上,或是跟靈的互動上。

    而這一切也代表「不想改變」這件事,如同工作、周遭的人事物都有在示現,讓我去瞭解、體認「捍衛自己認知」、「不接受改變」會帶來多少的痛苦,甚至後面還是得去接受,那又何必經歷一長串的內耗跟抗拒呢?所以老師最後才會提到根本不需要捍衛。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不用去捍衛既有的認知,才不會有「限」的存在,也才能夠真的好要更好、無盡無極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