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0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陳威霖- 失誤

 生活有感- 陳威霖- 失誤



上個月接了一個大單,朋友要買求婚用的鮮花束,一開始溝通有跟他說明這樣的花束金額很高、也需要比較多的製作時間,當時在談的時候看得出來他就非常的不信任我們了,感覺一直很擔心,而且很大的原因是他覺得我們的價格太貴。但當時我很想接下這個案子,一方面是賺錢,最重要是這樣剛好有一個機會可以學習高單價作品,對於以後要提高我們的東西單價感覺很有幫助,因此我很想接下來。


不過當時並沒有真的考慮到如妙的感受,感覺當時她並沒有很想接,我單純都是自己的想法,而且製作的人也不是我,我只單方面用自己的想法去執行,這樣的起心動念,也造成後續一連串的失誤。


一開始跟對方溝通,其實我答應對方的是會有給他過目然後可以調整的時間,當時我滿心只希望他可以給我們做,所以很多話都想講得很漂亮,例如說幫你用很好的花材啦、會有很多時間給你調整、可以客製化什麼之類的,讓對方可以放心給我們做,然後價格又拉的上去。


因為第一次做這麼大的作品,如妙去花藝老師的教室,請老師協助完成,結果一天就全部完成了,當時我很尷尬,我拍給對方看,感覺跟對方的想像落差很大,他一直問能不能改、能不能調整,我就要想各式各樣的理由要他不要改,但這個過程真的很痛苦,我一直在說謊的感覺,而且感覺我的起心動念都不是為了幫對方做出他喜歡的東西,而且這個是他的求婚計畫之一,對方很重視,可是我的心態並沒有給他一樣重視。


後來溝通到最後對方生氣了,一開始我答應他可以有很多調整的機會,但結果他第一次看到作品就已經是成品,而且完全無法調整,讓他很不能接受,跟說好的都不一樣。當時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確實我自己答應對方的。


當時我其實真的是壓力很大,為什麼我一直不想修改,因為如妙從做完第一次之後,擺明就完全沒有要再調整這束花了,就是這樣搞定這單。因此跟對方互動,我就要掰出各種理由,想辦法讓他一定要接受這個作品。


為了這個事跟如妙討論過,後來如妙也接受,願意幫對方調整,重新跟對方溝通了新的方案,到今天他問進度如何,但目前在等花材,還沒有更動,對方知道之後就整個爆氣,但我跟如妙也覺得這個案子真的弄得我們很痛苦,就跟對方道歉然後拒絕了這個案子,把錢退回去。


整個事件最後我的心得是兩個,第一個是老師那天講的,真的很白癡,談事情在那邊賴來賴去,賴到錢都跑光光了,整個過程我跟他只通過兩次電話,其他全部都是訊息回覆,根本感受不到頻率,甚至因為回訊息很麻煩,我有時候還回得很敷衍,這些都是導致溝通不良的問題。


以後有任何要談的事情,還是要電話溝通,除非緊迫,不然真的就是等到可以講電話的時候,打電話去跟對方說清楚,這樣也展示我對事情的重視度,而不只是隨便幾個訊息打發掉,是重視的頻率。


第二個點是,工作室是我跟如妙一起的,在接案子的時候本來就要考慮到製做的時間,但我的態度總覺得自己是行銷部門,我想辦法到處找客人,然後如妙負責做,但這個頻率根本不對,賣花是平台,結緣助人才是真正的核心,而花的作品是協助別人在作品上得到美好快樂,但我卻只想著什麼時候業績起得來,只看到利益,忘了我們工作室的精神。


「感恩的心」


這個事情其實我不斷的在轉念,也總是覺得自己情緒處理得很好,但到最後整個計畫告吹了,我實在是也受不了了,甚至如妙要跟我講話我也很懶,因為我內心一直在控訴她,我總是在看她哪裡做得不好,但我又知道這種控訴是不對的,對事情根本沒有幫助,反而是在消耗我們的能量,然後這樣的心靈衝突,反而又先消耗我自己的能量了。


打完心得,我的感受就是「感恩」,有這次的事件,讓我自己看得更清楚,我是用什麼心態在經營工作室,也看到自己為什麼還是會想控訴別人?核心都是懶,改變自己的思維很痛苦,那就控訴別人好了,罵個幾句自我安慰就好,自障腦程式,但這樣我的生命時間只是在徒耗,改變自己核心的頻率,真的把工作室當成事業好好經營,用心的對待每一個來的案子,過程中每一個人的頻率,雖然不能兩全其美,但至少要真的去感受每個人的頻率,每個人核心的想法是什麼,了解他們的過程也可以學習到原來這些人的想法是這樣,豐富也擴充了我自己的頻率,過程中的衝擊也不過是生命經驗,用學心的心看自己還有哪裡可以進化,這樣才能真誠的學習跟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