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1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李晉- 框架檢測

 生活有感- 李晉- 框架檢測



     在這次閉關跟老師詢問了狗會害怕的情況(看到對方的靈),就跟一位主任分享,回覆他之前問我的問題(從小到大狗都會怕他、對他用害怕的聲音吠),剛好同辦公室有個心理師聽到我們的對話,於是也很好奇地靠了過來。

    接著主任分享他端午節回媽媽家(媽媽已過世2年)時,房間的門都會在關閉的情況下被打開,即便關緊還是會再被打開,就只能對著打開的房門說「媽,我很累,要睡覺,有什麼事早上再說」,才沒有再開啟。只是早上的時候也沒有得到什麼訊息,就在想是不是三魂中哪個魂的問題。

    哇!聽到這就覺得也太剛好,就分享了閉關時老師提過的公媽問題,而主任就說他沒有明顯感覺被影響到什麼,他爸(道士)也沒說過什麼,然後就分享他爸爸小時候帶他去墓地處理蔭屍的過程,並說風水其實都很科學,有他的道理。

    到了這邊,剛好有其他老師進來找主任,於是話題到這結束;沒想到我準備離開前,心理師就找我過去,想要問一下關於靈的一些問題,以及用心理學的角度要如何去佐證(他說目前心理學界正在流行探討「意識」);於是就直接跟他要紙、筆,出詩給他。

    在解籤的過程,瞭解到他是一個很多想法在打架的人,會在聽到很多不同的論述時,就想要用自己學過(或會的)的理論來去檢測、評斷、衡量較難以被驗證的事物(如:神、靈、意念),只是有很多不同面向、派別,讓他不知道該相信哪個。

    他這樣的狀況就跟以前我一樣,想要用心理學來去驗證神跟靈,然後用各種合理化的方式來去說服自己對於靈這一塊的想法;於是我在分享自己認識靈的過程和我宗的論述時,也用他熟悉的語言(心理角度)來做一個對照。

    他就對我宗和靈性產生的好奇,順水推舟之下邀請他來參加活動,跟他說可以提出他的質疑、好奇來考考老師,並且說剛剛我也有邀請主任來參加活動考老師(主任對於他要修這件事很排斥,覺得修了會栽進去;最後只說假日很忙,有緣再參加)。

    雖然他只回說再看看,會參加再跟我講,但我從他的表情和反應裡,感受到他的好奇與很想瞭解,就先放著發酵,之後再詢問看看。

    從今天這整段過程裡,能感受到主任對於修是排斥的(從小就被說,以及晚上容易看到鬼或是被影響—去看屋時沒插電的音響關不掉),而心理師則是想用理論、科學、所學的方式要去證明、瞭解靈性的這一部分,兩者都是用自己的一個框架來限制自己或是要去檢測,如同過往我也會想以這樣的形式來給自己很多的設定跟綁手綁腳,反倒讓自己頭腦更加混亂,或是用不了解的心在看待和搪塞自己的好奇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