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蔡爾威- 急

 生活有感- 蔡爾威- 急 



我看過一些師兄姐們的心得裡有分享過「急」的狀態,我今天就那麼剛好體會到了「急」這個碰撞。今天我好不容易有預約一臺機台來測試晶片,我預約時間是整天的,但是忽然另一個部門的同事想要跟我借機台,他就和我討論一下狀況,他的項目的確比較緊要,我就跟他說給我三個小時,然後就會讓他使用機台。


沒想到三個小時很快就要到了,本來想收集的的資料沒辦法收集完畢,但是只收到一半而已。果然過了三個小時後,對方開始催促我了,心想告訴對方再給我一個小時的時間,但是我剛剛已經答應人家只用三個小時,最終我還是讓機台出去,資料真的只收到了一半,現在就必須等下星期才能用到機台了。現在想想就是因為急著回答對方,就隨口答應了人家,如果當初我先分析今天收集資料的程序與過程會用多少時間,那就能稍微預測今天利用機台大約會花多少時間了。


剛才放工回家時,發現今天特別塞車,我就急著想快點回到家休息。剛才就因為急就闖了紅燈然後急殺,那麼剛好卡在黃格裡,造成對方的困擾,而且今天就發生了三次類似的情況!而第三次是在綠燈時,急著轉彎差點撞到人行道走著的人,我當時的心慌了一下,還好有急煞車沒撞上!靈告訴我「著急處事不成事,弄巧成拙成敗事」,做任何事都不要著急,要先懂得分析與觀察然後才來做決定。而另外做事情都要腳踏實地,一步一步來,不要走捷徑,不然就會釀成悲劇時才來後悔。


今天有收到公司的配股,然後就聽到同事們說今天就會崩盤了,自從上一波配股時也一樣崩盤,然後過了等一段時間後股價才會回升。我上次就急著賣出,雖然有賺但是不多,這次我就沒急著賣出,反而會去設好比較好的股價然後讓它自動賣出。


從這些事件裡發現我還是對一些事情方面會著急,這證明我還是要繼續去從更多的碰撞裡去萃取領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