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0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黃證翰- 物理老師請假

 生活有感- 黃證翰- 物理老師請假 



日前因物理老師有事請假,我的直覺就是那麼就趕快通知學生停課,經由兩位老師的導引,我看到自我的腦程式不足,與格局僵化。也藉由打心得整理和紀錄。


1. 有了自己的教室和補習班,應該站在更高處來看。同個時段,我原本有數學課程,每週皆正常上課,但經老師分析後發現,物理課程因為上週段考放假已經停課一週,如果因為老師請假再停課一次,就連續兩週放假,這不好,大家約定這個時間點要來學習,這就是憲法,我自己必須要遵守,這樣的在意和頻率,才能讓學生和授課老師重視上課的時間。


2. 人數上來說,早上下午兩堂數學課共4位,但同樣早上下午物理課有17位學生,就補課的時間上,人數少的比較好溝通,人數多的就不容易找到一致的時間;營收上,人數多的確實對整體補習班比較有利。就老師引導我分析下來,我發現昨日的我還停留在授課老師的腦程式,今日的我又更像負責人了。


3. 每次的上課,我還是在學習,學習怎麼樣教書,學習去更了解學生。透過這次的代課和與學生的互動,我也發現的物理老師上課的特性,主攻考點,對於脈絡和歷史性稍弱。對於普通班級,這樣是好的,考高分也會為孩子帶來成就;對於更積極的孩子,我也可以用週考,補足科學脈絡這部分。


4. 最後整件事情讓我瞭解到,因為我當初沒有規劃好,讓授課老師沒那麼重視。這讓我瞭解到,法理情的重要性,在補習班的角度,應提前規劃出每學期的課表,並在應徵時溝通好請假規則,且每科最好能有兩位老師能夠互相支援。


5. 隔天,老師特別關心,再次確認是否有正確領悟,更進一步引導,新年到了,也可以在課前先寫好小卡,下課時發給同學。我馬上也就連絡了如妙,請她幫我設計小卡片的格式,背面放上補習班的聯絡資訊。新開了補習班,雖然面對前方的未知有隱約的怕,但越來越覺得遊戲好玩!


感謝神明,老師的安排和教導,以及物理老師的參與,讓我更接近負責人,快速地拉高我的格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