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1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藍天- 教的心態

 生活有感- 藍天- 教的心態



從老師教我如何去教藍萱的過程,看到我真的沒在教,老師告訴我關鍵就是好奇心,而這個好奇心是,因為我自己有學習心進而去關心了解,反觀我的教就是很流俗的這個可以、那樣不行,而背後帶著什麼心態我都不曉得,老師帶我看到這樣還是愛嗎?當藍萱長大後的互動不就只剩金錢交換?


從這次擺攤的經驗中,老師教我看到,不只是我自己,還有藍萱用什麼方式在外?跟別人的互動帶著什麼心態,當做得好能夠讚賞能一同學習,而當心態不正確時,更能在初期加以教育導正,結果我只以自顧不暇作為藉口,後續如何也沒深入了解,枉費一同玩這遊戲。今天回家趁在車上再關心她,原來她是要帶蛋糕去跟攤商交換,沒想到攤商不僅跟她買又給她東西,還好老師有教我了,我就教她我們批來賣就是為了賺錢,如果想要吃我們可以買,但是蛋糕是拿來賣的,目的要很清楚,也在提醒她市場龍蛇雜處,跑來跑去的危險性以及跟別人互動得注意的地方。


透過這個經驗就學到,我沒有了解,也就不曉得藍萱的想法,而這樣的想法也會影響到她對金錢買賣以及人際關係的認知,老師再三提醒我要從工人心態轉變,要有商人的思維。從這幾次老師的教導也看到,我的學習很單點,好像哪裡破洞往哪補,而我學到的是,我必須從單點往深入探索,在從一個點的學習延伸成網狀,像這次的經驗,不只學到育兒更看到自己面對人事物的漠不關心,因為好奇而帶著學習心探索,因為好玩而賺到錢,都是同樣一件事但背後的心態大大影響成效及結果,看見自己無知所以一定要改過來!


謝謝老師,謝謝神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