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2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陳思沄- 演講心得- 如何適當的拿捏分寸

智耕心田- 陳思沄- 演講心得- 如何適當的拿捏分寸

這次的演講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

「牛是被誰殺死」的故事

很多事情的發生都是有跡可循

牛會認為自己很委屈

可卻可以反思為何會得到這樣的結果

反思平常自己的操作

我的一言一行、每個當下的起心動念,是不是有意識的知道這句話、這個行為到底是在幫我還是在害我

沒有幫助的事情不需要說也不需要做


-去反思自己得到的結果

都會從平常的操作找到蛛絲馬跡

去從而改善、調整自己


題題目的人也提到一段與朋友互動的過程和自己的不舒適

我發現自己也有一樣的盲點

身邊人對我的建議

當下的我會不舒服、想要捍衛、想要反抗

但老師透過智慧

幫助我們釐清這整件事情

老師說「講話刺你耳的人、就是來周延你的人」

如果今天對方所說的一切、撇除情緒或是表情

對方透露的訊息就是在幫助我建構、讓我能把事情做的更圓滿

那我為何要不舒適、要抗拒要捍衛呢?

會願意告訴我哪裡做的不好的人、就是來教導我的、來讓我學習成長的!


-不要一直捍衛自己的對

如果都對、那為什麼我的生活狀態不對?

捍衛不是重點

對事情有幫助、得到想要的、勝出才是重點


演講中老師也提到了「奧瑞岡三三三辯論賽」這個遊戲

老師清楚的講述這個遊戲規則並且套用在最近的社會事件上

聽完我內心澎湃不已

原來當把正反方對調、大家會為了要贏、而極致的站在原本自己的對立面去想辦法辯贏

那這樣根本就真的沒有所謂對錯了

因為都願意站在180度的對立面去辯論

當雙方都能納進對方的論述並且取得更好的方法就是雙贏

老師最後提到「腦袋打開,不要站在自己的本位主義」


-要時常跟自己辯論

正向對調反向

反向給予正向

透過自己和自己辯論可以刺激自己、反省自己、精進自己、調整自己


今天的演講收穫真的太多太多了

需要再反覆聽過、可以萃取更多!

謝謝老師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