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1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周若蓁-學習問問題

生活有感-周若蓁-學習問問題 

這次找老師問事回來後我靜下心來好好重新思考了一下這次卡住自己事情的起源,除了自己頭腦混亂不清外,還有一大原因就是,我有問題卻不問,明明內心疑問很多,但都會將問題合理化,搞到最後越積越多就爆炸。如果人腦是電腦,那沒解開的問題就像電腦中沒刪掉的垃圾,累積越多空間佔的越多,導致電腦運作速度越來越慢。而我堆積問題就像電腦一直在堆積垃圾又不去刪除,到最後堆積到電腦速度lag到不行,然後整個電腦就卡住了。

這次卡住的點有許多真的就是自己有問題卻沒及時地處理,就像老師說的,既然都是問題了,不管問題多小都是要提出來解決。而我就是都沒有提出來,讓問題一個一個堆疊在腦中,先是合理化這些問題應該也沒什麼,而當又有事件發生,又會翻出之前這些沒解決的問題再繼續疊加下去,卻也沒有主動去尋求解答和解決之道。

在去找老師問事前一天覺得自己不能再用以往的操作方式(不去先與當事人討論就直接去找第三方處理),便去找了當事人老闆講出了這陣子下來自己卡關和不舒適的點,講開來後才明白,原來幾個卡住自己的問題真的是角度不同看到的長遠不同,老闆看的是大局,而我看到的只是小利,只是我當時候遇到事件時,沒有好好的將我疑惑的點拿出來詢問,外加自己表達也沒表達清楚,導致雖然當初發生事情時後有聊到一些,但沒有完全的清楚明白,導致後續自己越想越悶、越想越卡,最後整個情緒起來人直接當機,其實起因都是自己不求甚解、自己有問題不提出。

老師說遇到事情是來解決的,不是來有情緒的,我常常有問題卻不問,還會衍生一堆腦補,對自己卡又沒幫助,反倒是說清楚講明白,有問題就問,每件事情當下做個結清,輕鬆又自在,從現在開始除了練習挖自己外,同時也要練習問問題,有問題處理不掉就代表自己沒有這個運算程式有辦法處理,就是得找他人來協助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