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8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周育年

生活有感- 周育年

生命變好玩~

還沒來到我宗以前,生活中遇到任何大事小事,不懂得用玩遊戲過關的心情來看待,常常陷入社會框架、二元對立面,當局面站在自己這一邊時,就驕傲自滿,當局勢對自己不當時,就開始找藉口、理由、自我合理化或是自我批判、數落、攻擊自己的自我價值……循環不止……走不出,剪不斷,理還亂~ 


來到我宗後,透過啟靈,共修,聽演講,許多看待人事物的角度,漸漸起了微妙的轉變。已經好久沒有在關係裡吵架了(以前是週週吵⋯)前幾天有一場吵架,吵架的過程,看著自己到底在爭什麼,直到看懂時,吵架的能量突然驟降,完全沒有攻擊力,整個注意力從與對方相爭轉向自己。


問自己:我到底要什麼?我要這份被肯定是對方能給的嗎?對方給了就是我要的嗎?這樣爭吵,吵贏,就能得到我要的嗎?吵輸,我要的就得不到了嗎?


當這些問句轉向自己,吵架,已經沒有意義,自己的需要向對方索討,突然覺得自己怎麼這麼笨?自己給自己,簡單、容易、輕而易舉,為何繞了一大圈找人吵架?就為了爭自己的存在意義⋯⋯有靈在背後陪伴,才能在關鍵時刻將自己拉高一個層級,看到自導自演的八點檔芭樂劇。跳脫慣性向他人索討的模式,轉向自己與自己同在,瞬間,一切沒什麼好爭的,與自己和解,與自己對話,隨時隨地都可以自我滿足。


生活裡與朋友分享自己的改變與進步,工作裡與夥伴有共同願景以及可即時與靈對話,隨時隨地可以找到同修有力量有品質的聆聽,再不夠上山共修時還有解惑時間,突然間,變得好豐盛,富有。這些人間遊戲,變得好玩,就連過去最耗能的吵架,轉變後,都成了滋養自己能量,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