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1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周若蓁-控制欲與控制力

生活有感-周若蓁-控制欲與控制力

昨天在與老師問事時提到我的控制欲的問題,當下的內心狀態其實是感到很羞愧的,而我也去挖了一下自己為何會感到羞愧?因為我自己當下覺得,都搞了這麼久,怎麼自己還是這樣子沒長進?接著開始批判自己的無能。事後想想,就接受就沒事了,接受才是改變的開始,我接受了這就是我現在的狀態,而我感受這樣的狀態對我來說是不舒適且不加分的,那就去拿掉就好,而不是批判,再怎麼批判都沒用,而是看見了、接受、處理,就像老師說的:「有什麼好羞愧的?就學啊!改啊!」。同時我也看到了我會批判的這個狀態也是控制欲的一個延伸,就是我在設定、在控制我做了些什麼,所以我應該達到什麼狀態,或是我不該有什麼狀態?(這也反映到了我對於其他人際互動面會如此行為)一但我沒有達到設定的範圍內,就開始批判耗能,但這樣子的方式根本對生命沒有任何幫助,反倒是我應該覺得很幸運,今天被點出了我有這樣的問題,讓我看見了我還可以修正的地方,那我有機會修正了,豈不是我可以讓自己越來越美好了!

且任何東西都是中性的,端看自己如何用,其實控制欲本來也沒有好或不好,都是看自己如何用,只是我每次的控制欲都用在私心小局上而不是為了全局好,如同每次的計較都是在計較小利而不是在計較大利,而當自己想要控制時其實自己已經反被控制了。真正最厲害的控制就是將自己做好,做到人人都想主動靠近自己,自然而然不需控制就可以無為而治,而如果只想著控制而自己都不改不進步,那也只是很用力地在抓著想要控制,久了人也累了、能量也耗盡了、人也散了。

謝謝老師、謝謝諺霖師姐、謝謝我的靈給我的校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