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1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如何適當的拿捏分寸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如何適當的拿捏分寸

    自己在跟人對話或是做事上,很常會想著要怎麼拿捏力道、分寸,但是在這樣的過程我是不清楚的—不清楚誰是強者,所以在做完的時候覺得好像替人著想,實際上什麼都沒得到,反而是允許對方能更軟土深掘、要脅勒索。

    再加上我也不清楚自己到底想從這樣的操作裡要到什麼、為了什麼?就變得容易對結果有情緒、抗性、捍衛,也沒有去回見或調整,就只會覺得是對方問題;而這一切的問題都是自己搞不清楚,所以在跟人事物的每一個互動,要去瞭解這麼做是要什麼、為了什麼,清楚自己的定位或目的。

「清楚己要降維打

    瞭解目的不受搖

    說與不說視能及

    回見己心調整己」

    從「牛被誰殺了」的舉例裡,我也看懂了以前死得不明不白的原因,就是取暖、抱怨、自己挖洞,然後再給人去以訛傳訛,搞得怎麼講只是越描越黑,被大作文章;所以在說與不說間,我也得去弄清楚,現在的問題是誰能解決,或是直接找當事人去談,免得沒達到目的,又讓自己身陷囹圄。

    而最重要的是,我要在每一次的互動、交手、攻擊裡,從自己的「要」去回見、調整,並且能拉高高度來換位思考,才能夠在這廣大的狩獵場裡,狩獵得多,被狩獵得少,累積餘裕和拓展獵食範圍,成為強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