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0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潘韻婷-價格與價值

生活有感-潘韻婷-價格與價值

昨天晚上和阿龍去拿我們的結婚戒指,當初會去買品牌的時候,其實心裡沒有預設太多,就想說去看看,結果很順利第一家就看到喜歡的,立刻下訂了女戒,因為戒指要訂做的關係,中間隔了兩個月才能取貨,有一天我們無意間路過了一家銀樓,想說進去挑選男戒,在挑選的過程中,發現很多跟品牌很像的女戒,一問才知道此銀樓有在復刻品牌戒,老闆娘也展示了幾款,雖然看上去真的很像,但是仔細一看,鑽石的戒台和車工真的有落差,東西本身的用料很好,但是工和精細度真的與品牌落差。東西並非貴就一定好,但是有些東西質感確實不一樣,銀樓便宜品牌超過一半以上的價格。雖然覺得一樣等級的東西,價格相差1倍這件事情,讓我有點驚訝,但是回想看戒指的當天,除了相中自己喜歡的款式以外,過程中的「服務」和鑽戒本身的質感,也讓我超級滿意,包含取戒指的時候,可以看的出品牌的用心和細心,還有專櫃小姐有接受充足的教育訓練,充分營造出品牌的細膩度和價值感,也讓我們心甘情願的買單了這超過一倍以上的價差。

透過這次的購物,回歸到我的業務工作,有時候客戶想要購買不只是商品,而是商品以外的附加價值與「感受」,若我們業務本身若可以做出超過產品本身價格以外的價值和服務的精細度,做出個人品牌和差異化,就可以大大提高指名度和轉介率。

取完戒指後,我們到了大遠百的GC影廳觀看電影,以往其實習慣就是看一般影廳,但是因為有一次去竹北新開的影城享受過VlP廳的座椅以後,加上這次電影時間較長,我們就決定去看GC,GC的票價是600元,其中含200元的餐飲可以兌換,在點餐的時候,我發現這裡的餐點價格,比一般影廳貴了好幾倍,餐點內容也較多。我就開始思考、觀察從一開始的帶位、點餐、座椅、專人送餐與服務等等,都讓我明白了,想要提升產品的「價格」,就一定得把「價值」做出來。老師在演講裡面曾經提過,當你想要得到一樣東西的時候,你必須把你的「要」建立在對方的「要」身上,回顧這兩次的消費經驗,我發現身為消費者的我,要的是精緻與服務,所以當下我願意付出更高的價格,去享受產品本身帶來的附加價值,這也是以往我所萃取不到的消費精神,自從啟靈以後,萃取力慢慢加深,不再像以往只是純粹消費,而是能夠在消費過程中萃取到智慧,並且將這樣的消費感受,帶回到我的工作上,為我的工作加分,並擷取靈感,當我懂得消費者心態,我就更能為自己創造更好的服務與口碑,不只消費、更多是收穫、進而改善、進階、收割!感謝老師,感謝神明賜予智慧。花錢不再是浪費,而是懂得從中汲取精神、道與智慧,回歸自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