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2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 李彥霖 - 演講心得 – 如何適當的拿捏分寸

智耕心田 - 李彥霖 - 演講心得 – 如何適當的拿捏分寸 

今天的演講題目讓我更清楚共修課程時詢問解樂老師的問題,更清楚如何理解老闆與員工之間的互動關係,目前自己創業也請了助理協助工作上的事宜,但一直發現自己好像沒有辦法拿出老闆的氣勢帶領員工,就如老師演講中所說的我只講扮演好中庸的人扮演好羊性的老闆,當助理完成所交辦的工作承交給我過目時,都會發現一些奇怪的設計圖面,我也會詢問為什麼會有樣的設計想法呢?我內心其實已經知道他會怎麼回答我了,都會用高八音的語氣說:「阿我就從網路上看到感覺還不錯阿」,常常問她原因時,她總是回答阿我網路看、阿我問師父的等反駁的答案,我也跟他說過不管從哪裡拿到的資訊都需要先自己彙整想一下,而不是得到資訊就直接放進圖面,設計圖面不是只會放櫃子就好,會引響的層面很多的,但我好像就是沒有那個氣勢去壓制她的高八音去教導她讓她可以用”我”的角度去回答我,自己也想了很久為什麼自己會有這樣的操作模式,我好像看見之前待了8年公司的老闆樣子跟自己現在的狀況好像,在前老闆身邊磨練了8年從我一個助理公司模式擴張到我離職時10個人的規模,也看了公司來來去去很多同事,我自己已經把前老闆的操作模式複製貼上在我身上,跟員工的互動及操作看似溫和沒有衝突,是大家口中說的好老闆,因為老闆與員工就像朋友一樣的相處,但實際在工作上的問題其實一團亂,員工私底下的抱怨比較、廠商的抱怨只要遇到某某某的案子就是雖,因目前跟前公司所使用的廠商有些是重疊的也會隱約聽到師傅們對前公司的抱怨,我在當員工時已經照見到這樣的操作會有這樣的結果,但我還是學習了而沒有去把中毒腦程式拿掉,而老師在解答我的答案時說因材施教給了我處理的方向,也了解到自己的羊性,需要去調整自己拿出老闆的氣勢,就如老師舉例郭台銘董事長接案還需要去詢問員工我們可不可以接呢?攻擊是讓自己更成長。

但也很謝謝前老闆前兩年的嚴格教導讓一張白紙學習成長,前老闆真的放手讓我自己去撞去學,我永遠記得他教導我的兩件事,剛開始的我跟現在的助理一樣遇到問題就是去網路找、問師傅,我有一次遇到問題我也是問了師傅怎麼做,回電給老闆我也是開口說了師傅說怎麼做,他立即的打斷我的話,我不要聽師傅說,我要聽你說,我傻掉了,這件事情讓我往後遇到問題時我一樣會問師傅,也會去找答案,但我會在這些答案整理出一個最合適的解決方法,這樣的操作模式讓我在工程管理及施工方法奠基了很深的基礎工,而我在前公司的工程管理可以讓工班都放心的,而在前公司準備打進遠雄建設實品屋設計及施工包商時,老闆指派我提案及監工很開心我的能力是被肯定的,在工作上遇到的事我都有能力去解決處理,但生活上所發生的事”情”我好像變智障無法處理,這個是我需要再”修”正執”行”,而有時候我就是不敢放手讓助理去做,因為在工作上我有這麼一點完美主義,很怕他搞砸,也因為我的怕讓助理失去學習成長的機會,請了員工然後自己還是累死的概念。

而另一件所教導我的是”價值”,初入行時有一次與老闆一起巡視工地時,他問了我問為什麼想當設計師,他說現在滿街都是設計師是很競爭的,可能隨便拿個石頭都可以丟到設計師,他問我有沒有紙鈔給他一張,他把那張紙鈔揉成一團丟在工地一堆垃圾中,他說你在那堆垃圾中你是不是會拿那團紙鈔,他說在一堆垃圾裡我們一定會去找一個最有價值的,而在往後的工作領域裡我在同事之間我也做出了自己的價值,但在後期公司滿編時,我越來越不得老闆的寵,現在想一想好像也知道原因了,老師在演講中有提過”我希望你好,但不能比我好”,提離職時老闆沒有慰留,他也希望我出去闖一闖。

在這次的演講中,讓我更清楚自己該怎麼定位,在什麼位置時就該做什麼事,也要拿掉心中的”怕”,羊性的老闆是不能成就大事,也只是讓自己更累,法條一致性,對於處理事情的方式也需要更有智慧及魄力,而在處理任何事情時要找到主要可以幫助我們的對象,沒辦法幫助我們的人事物說再多都是無助於事的,加油。

謝謝神明及老師,謝謝我的靈

謝謝道教我宗這個大家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