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如何讓愛回溫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如何讓愛回溫 

如有我要願配合

何苦因由要生變

讓我好過是關鍵

愛是奉獻或需索

回頭只因無前路

溫度遠近不同感


釣魚的時候是要先去了解魚要吃什麼後,先將餌給魚才會釣得到魚,看似我先給了餌,其實這個餌是為了釣到魚所以先給出去,實際是為了把魚釣上岸。人跟人互動就像在釣魚一樣,想要獲得就要先去了解這個人想要什麼?找到適合他的餌後給他,滿足了對方,自然會要得到。

我經常只會看到自己想要什麼卻沒有先去了解對方要什麼,只會一昧的要卻吝嗇去給,或是有時候我依照自己的喜好去給對方東西但卻沒有去看這樣的東西是不是對方要的或是適合對方的,在給不出、要不到的情況下關係就漸漸失衡,起初都會有怨懟,控訴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卻沒好好想過是我自己沒先給予甚至給錯東西,又怎麼可能會獲得呢?連種子都不播,怎麼可能會有收成?

現在回頭看,自己這種只想要要而不給的狀態顯現在所有人際互動中,不管是家人、朋友、感情、工作都是,而這樣的狀態一直持續下去是對自己很扣分且無法好好維繫一段關係的。很感謝我宗、老師的智慧,讓我從一個完全無病識感的需索控訴者開始漸漸的有意識到,知道這有問題需要根治,也開始會反省自己、去思考我要之前要先給出什麼?互動的對象要什麼?如何先滿足對方,而不只短利的看到眼前自己的利益和自己的要,一段良好的互動關係就是要與給不斷地能量交換才會綿延不絕達到互利互惠,如果只是一方一直給、另一方一直要,久而久之終將走至離散收尾。

感謝老師的智慧建構起了一個畫面,當我有要的時候就先想想對方是條魚,他喜歡什麼樣的餌,先給予然後才獲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