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3日 星期二

神明出詩-陳威霖-自信

神明出詩-陳威霖-自信

自我相信有能力

信服靈導全接受

解決事件取智慧

能量充滿再聚眾

眾神題


今天題目是「自信」。


今年也參加了端午法會,這次我沒有像以往一直在意到底能不能賺錢、能不能帶來什麼好處,因為歸根究底就是看自己的操作。


最近一陣子沒什麼幫其他人出詩,我就把平常帶在身上的出詩本留在家裡了。


工作中剛好實習學員跟著我,過程中我們聊天,我也出了詩給他們,其實蠻意外會有這次的出詩,幫他們出詩的過程,其實我才感受到,「不要用力反而有力」。


兩個學弟都有寫給他們,他們的評語是驚呼連連,我本質就很愛「裝會」,聽到別人的讚嘆還是開心的。

但我這次出詩過程中不會緊張、不會刻意,反正就是一次練習的機會,我比之前更接受,出詩就跟講話一樣,非常自然、不用刻意。


透過兩個人的詩來比較,我對他們的認識都僅止於這一個小時左右的談話而已,但兩個人寫出來的詩完全不同,他們的評語也是覺得寫得很深入。


其實這就是靈的幫助。


最近我很沒有自信,考試感覺快完蛋了,工作也普普通通的過,感覺人生好像沒有在前進,我會告訴自己這只是過程,我也還在學習這個篤定感,但那種害怕不自信還是油然而生。


這兩個人出現,我出詩的過程,讓我感受到很多自信的感受。自信不是因為他們讚嘆,而是不管他們怎麼樣的反應,我很清楚我在做什麼的本質,我就不擔憂了。


唸書也是,靈跟我說,其他人都只是沒有看到你的畫面而已,自己看得到畫面,就去執行不用亂想。


「爭辯」


這是我一個很常出現的行為,我想辯,那為何我想辯?我想證明我很厲害嗎?想解釋嗎?還是單純想聊天?我現在還在探討為何我這麼喜歡辯。


是不是又是因為懶賴?反正我沒有什麼可以拿出來的,就出一張嘴吧。


還是那個老問題,如果沒有全然的接受,沒有把眼光全然的放在自己身上,就沒有辦法看到問題的核心,因為問題都在我身上。


「自我批判跟自我檢討」


批判性思維,以前我認為這是好的思維,但隨著年齡漸長,感覺到這個對我有蠻大的負擔。

因為我沒有正確的使用這樣的思維,所以開始反撲了。

我把批判性思維,表現在我的言語上,甚至有時候忘了兼顧說話的藝術。

聽到別人講他的觀點,我就忘了學習心,總是想找出不一樣的點,去辯駁、爭論,以為自己很厲害,老實說這其實很累,但我卻一直在做這種事。


我在批判自己的批判時,也是一種批判。批判本身沒有不好,但就看自己運用的如何。


「自信自大自卑」


自大的人,只會對比自己弱的人自大,就是耀武揚威的概念。遇到比自己強大的人,反而會收起這種自大的態度。


別人對我自大,我要反思為何呢?因為我比他弱小,但弱小就一定不好嗎?要看自己這麼運用這樣的身分,跟清不清楚怎麼努力去改變這種狀況。


我對別人自大呢?代表我跟一個我自認為比我弱小的人相處。反思就是,代表我沒有看到他比我厲害的地方,甚至是,我因為這種比較心態,而忘記對方永遠都有我可以學習的內容。


相信自己有「能量」,解決事情的「能力」,以及能接受所有事件的「氣量」。


有能量的人可以解決問題、可以更自信、可以聚眾。


相信自己、妥善的運用批判思維;反思自己、學習解決事情的能量。


越來越好就要靠一直不斷的操作執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