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2日 星期一

智耕心田-林子愉-演講心得-為什麼會被罵

智耕心田-林子愉-演講心得-為什麼會被罵

為什麼會被罵? 這是我來到覺咖啡以後最常有的想法,也是若蓁一直建議我要聽的一篇演講。因為我有個想法就如同提題目的師兄說的「為什麼一定要用罵的?難道沒有更好的辦法嗎?」聽完演講以後我弄懂了,原來自己不想被罵是因為不願承認自己不夠好,而且被罵的當下會覺得被看不起或是很丟臉,這也是不願再讓自己朝向更好的階段前進,所以把被罵當作是負向的是不應該的。但就像解樂老師在演講中提到的「罵的精神其實是指正,是讓自己還有學習的機會」而這機制是要靠自己刻意去練習轉念才會達到自然。而在邊聽演講的過程中,我不斷的在回想每一次上班在被指正時的事件和心態,還有某次老闆在校頻時跟我說的「當我不想被罵時就表示我還不想學習」到了聽完這篇演講我才了解到老闆當時說的意思。的確就是因為每次事件發生時我都在捍衛,內心會一直覺得自己很努力了為什麼還要念? (而到底當下我有沒有發揮100%的努力也不一定) 我沒有去想到說,會被念就一定是我還有哪裡做得不夠好又或是可以再更完美?如果我今天是老闆心態不是員工心態,那這個覺得是在被罵的事件撞擊就不會存在,而是會讓我去學習到更多讓店裡或是讓自己更好的地方。印象很深的演講內容是老師拿磨圓石頭跟鑽石來舉例:有技巧的人會去掉最小的面積,然後得到最大的圓,沒有技巧的人,亂磨一通,就算磨完了也磨到很小,而那技巧就是自己,當你不懂就不動時,那就是要別人來磨你,因為是被不經意的磨比較容易磨的圓?還是經過設計的磨?當然是經過設計的磨會比較漂亮,所以當我在被指正時能轉換心態,不要覺得對方是在找我麻煩時,那個心境自然會接受,接著轉換成這又是一個學習的機會。而且如果在被罵時又開始捍衛,那對立的局面就會產生,對立一產生事情就沒辦法好解決,所以若你不捍衛反而變成接受時,對方氣勢反而就會做調整,因為也沒有人是喜歡在給對方建議時還被對方反駁,況且又是對對方更好的方法。謝謝老師的這篇演講,讓我更能回過頭檢視自己的不足跟不願承認沒那麼好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