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1日 星期四

共修心得- 李晉- 痛/會盤古大帝

共修心得- 李晉- 痛/會盤古大帝

    一看到「痛」,就想到痛則不通,以及痛就像疒蓋住了甬,能量出不去、不通,加上痛本身也是一種警訊或是提醒自己的感覺,如同手指去碰觸到熱、燙會縮回來一樣,就是在警示自己這部分危險,或是要做其他的應變方式、不熟練、缺乏保護能力...等等。

    但是自己有時就會很誒小,要去確定「真的會燙欸!」來覺得會痛,然後再陷入後悔「我為什麼去弄這齣」、「噢噢...好痛」之類的思緒裡,自己製造麻煩跟多餘的想法給自己,然後卡在當下「痛」的那股情緒、感受,然後又鑽牛角尖,就更加不通、更加不舒適。

    如同最近覺得肩膀的不自覺緊繃,在師姐提醒下,也可能是來自於壓力扛在肩上,就和自己會製造麻煩和鑽牛角尖的操作連接在一塊了!就是會太過於注意某一個不舒適,然後就會去製造一堆延伸的想法來去想為什麼不舒適、要怎麼處理不舒適...之類,搞得頭腦就被這些東西給塞著,就沒有通暢,逐漸變成一種「痛」

「痛似警訊類提醒

    覆蓋難出攪思緒

    劈開無謂自麻煩

    如得廣闊浩瀚天」

    當我出完給自己的詩後,我突然腦袋開始浮現「還有下一句嗎?」、「浩瀚是指什麼呢?」、「我為什麼要去想還有沒有」...等等各種思緒,然後就被路過的采融打了一下頭,就沒那麼多想法。這一刻我瞭解了,我剛剛的狀態就是自己的鑽牛角尖、想太多、攪和一堆思緒的呈現,而采融的這一下就像盤古把天地分開一樣,把這些無謂、相黏、混亂一塊的想法、思緒給劈開。

    我的腦袋還是很多僵硬、不知變通、鑽牛角尖的地方,加上又會去延伸、製造、想像、幻想一堆,把自己陷入在一團思緒裡,然後產生不舒適、不通、心痛、身體痛,找一堆麻煩給自己,那我就是要去劈開這些想法,讓自己保持暢通,並請可以全覽(覺知放大周遭)而不是專注於一點(意識到的不舒適那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