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4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 李明哲 - 參加法會心得

生活有感 - 李明哲  - 參加法會心得

一、中秋法會:

          去年剛到新學校任職,有參與了中秋法會。因為薪水都是固定的,所以比較多的感受是「無形財」。 好比原本學生的人數約19位,不過在短短一個月內,增加至27位,就感受到滿滿的壓力感、緊張感,因為我是一個菜鳥、資料庫又少(前一間學校學生也才6個),所以對我而言滿滿都是新的東西、新的互動、新的學習。

          在這個過程間,我學到了要如何與導師、家長、行政端進行溝通,以及測驗工具、評量追蹤、教材規劃...等等,讓我頓時間學習到了許多初步的應對方法,更重要的是在這期間受到許多幫助(如:同事、組長、學長、學妹、同學等),彷彿身邊充斥著貴人!當然,這些學生的出現,也讓我學習到各種不同面向、亞型、類別...等等的認知、瞭解及應對方法。

          除此外,在「有形財」的部分,每個月也有要儲蓄的想法(開銷在遊戲的也減少一半以上),甚至連多餘的開銷都減少許多,積存了許多將來的花費基礎(如:光明燈、祭改)。

 二、端午法會:

           今年參與端午法會,正逢考試之際,雖然沒有通過初試,不過卻在協助同事的過程裡,學習到許多口試、試教的技巧以及教具的製作,甚至還因此結識了同事的朋友們(未來考試若需要幫忙,可以協助);而在七月的最後一場考試前,前一間學校的同事突然組成祈福輔考團,讓我在去臺中考試的車程、居住有了著落,雖然考試沒有好的結果;但是這份情誼卻能持續,並且預定明年再協助我中區的相關事宜,獲得了許多的「無形財」。

           而「有形財」的部分,因為祭改已讓積蓄歸零,而後又聽到有靈動班的消息,覺得有點擔心。而在五月後,因為疫情再起,不只減少了實習、補習的通勤時間和花費,也減少了社交、娛樂開銷(如:電影、餐會),再加上有一個訊息要把手上股票脫手,剛好沒有損失太大,以及得到一些額外款項(如:午餐退款、鑑定費),就這麼有了剛剛好能上靈動班的錢。

           最後,我覺得對我來說,參加法會得到最多的都是「無形財」,如:學習的機會、貴人、知能...等等,而這些也是讓我更加熟稔工作事宜、瞭解自己、增加專業知能技巧的「財」,讓我覺得神明所安排的財,會依職業、工作內容、個人所需而有所不同,而最重要的就是能否在獲得的時候,去感受到這是神明所賜予的「財」,讓自己累積在自己的「財庫」,而這些「無形財」所累積起來的,就是往後讓自己獲得「有形財」的資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