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0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伴侶與道侶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伴侶與道侶 

        在過往,內心的不安全感時常讓我想找人陪,或是要呈現完美、美好來讓人不離開,加上懶賴的心態,想都靠別人而不讓自己成長,甚至也常常只看別人有,或是自己所沒有的,就充斥著自卑、沒能力、沒學習心、壓抑、裝完美...等等的中毒操作。

       而聽完這場演講後,才知道自己散發出的頻率並不會留下人,甚至當對方想成長的時候,看到我不想學、不想成長,就會離開了;而我這樣的頻率所吸引到的人,也是跟我類似的,所以感情上也大多是不安全感較重的對象,以及會互相箭頭看對方,認為是要對方改變、迎合自己。比如曾經因為交友問題而與對方吵架,還搞到雙方都找人來評理,認為都是對方的問題;然而,這樣根本沒解決問題,甚至也只是壓抑和逃避,到最後也變得不會介紹朋友給對方認識(因為怕再發生一次),就因為我的不安全感,所以讓對方完全不熟悉我的交友圈以及狀況,也間接使對方不安全感也加重,而埋下日後心逐漸相離的種子。

       這場演講帶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要帶著「學習和成長的心」、「用道侶的心境,所有人都是自己照妖鏡」以及「我不是被要求,是被雕琢」,用這樣的心態去思考前一段所述的事件,就會發現自己對「朋友」有著莫名的依賴和不安全感,所以當對方點出我與朋友的互動可能有問題(甚至暗示遠離),我就一整個痛,進而捍衛、不改、逃避...等等的各種操作來與對方抗爭。所以,只要能將這個痛視作讓自己質變的學習,並去學習,就能得到突破與成長!而用道侶的心境、被雕琢的態度去面對周遭的所有人、事、物,就能夠發現自己需要學習的地方,以及接受所得到的提點。

       更重要的是,不用一直想要找誰來陪伴自己,或是掛念誰離開了自己,而是要讓自己不斷地學習(如:表達不好就學怎麼說才能讓對方聽懂),來讓自己隨時能服務自己、滿足自己(如:自己給自己安全感,而不是向外),自然就能夠吸引到相同的心態、頻率的人,現在就是持續學習、持續操作,讓自己樂在其中、培養出能力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