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9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羅婉瑜-演講心得-詞不達意

智耕心田-羅婉瑜-演講心得-詞不達意

聽完演講最大的收穫是:沒有所謂的「詞不達意」,當自己的價值在別人心中足夠大,對方也會想盡辦法達己意。


會想再參加共修,是因爲看到群組公告題目,要分享老師的演講「詞不達意」,當下靈馬上告訴我「一定要參加」,這是自己一直都有的問題,尤其最近更為明顯。


從小,跟同儕互動時,總感覺自己說話都不被重視,搞到最後都會講些有的沒的,只為博得大家的注意。


近期,工作上則有溝通的問題,導致誤會產生。比如和設計師溝通,原本以為已經達成共識了,結果設計師傳給我的成果卻不如我所想。後來有再想其他解決方法,如條列式說明、圖文並茂講解等等,但還是會有結果跟自己原意有所偏差的狀況發生。


在聽完老師的演講,我馬上想到與自己狀況截然相反的主管。

很多我們不會解決的問題,主管都會很認真的教我們,所以當主管說「我要什麼什麼」的時候,前輩們都會很認真的去執行,會很認真的想主管要什麼,會很重視自己做的事到底有沒有達主管意。

這跟我的狀況產生極大差別。

後來靈告訴我,這差別其實也就是有無價值的差別。


要如何讓自己產生價值?總歸一個字還是「做」。

這也是靈告訴我的。

祂讓我回想自己為什麼會不斷被安排案子,都是因為自己有做,也才有成果讓主管評斷自己能不能接案。

所以不要再糾結為什麼自己說話很常沒人聽了,反而要像現在在工作上的表現一樣,不斷的去做,越做越多,不斷累積成果,價值自然而然就堆疊出來了。



在聽完師兄姐的分享後,我也恍然明白為什麼會跟設計師在溝通上產生分歧。

因為我一直在自說自話,不斷用自己的方式衝下去,而沒有試著去了解對方的想法、語言,也就是少了傾聽、觀察。

所以靈又告訴我,我還是要不斷的去練習溝通、表達,但更重要的是觀察,觀察自己說了什麼才讓人產生誤會,或用了哪些方法讓對方能夠秒懂,只有這樣不斷去做、去觀察,再回來修正自己,才有可能增強自己的表達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