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9日 星期二

神明出詩- 陳威霖- 情緒教材

神明出詩- 陳威霖- 情緒教材

急性子想控制

因為沒有聚焦在自己身上

對別人沒有影響力卻還是想影響

把自己變好才有能力影響別人

但核心還是自己變好

影響別人也是為了達到我的目標

回收能量

要先培養自己的能量

除了智慧

任何事情都可以記錄、反省

時刻照見自己

不要著急表現完美

誠實面對自己的不足、情緒

然後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接受自己現在的階段

聚焦在自己身上

先搞好自己

《瑤池金母題》


帶如妙去買晚餐,但她吃得很慢,而我吃飯很快,回到家之後我催她趕快吃一吃,吃不完看是我幫她吃、還是冰起來明天再吃,但她放在桌上然後可能滑手機、做些什麼事,但她只要做了跟吃東西沒關係的事情,我就在旁邊念她,然後搞得我跟她情緒不太好。


打坐的時候,靈說我先管好自己就好,我只是假裝要幫忙,在那邊裝會而已。


真的就是這樣,回到家裡我還有很多自己的事情要完成,洗澡、運動、上來打坐等等,但我卻在那邊催她,我自己事情都沒有完成。


就算我事情完成了,其實我也不需要催她,因為那是她的飲食習慣,就算吃不完,那就讓她自己處理就好。


為什麼會因為她的吃飯習慣,而感覺到煩躁呢?就是因為我不接受,我不接受如妙的生活習慣就是這樣,每個人的飲食、生活習慣都不同,而我卻只想改變對方,不是改變自己,然後就產生怒氣,因為我想控制而控制不了。

我應該怎麼改變自己,首先是接受每個人的習慣不同,再來是把目光聚焦在自己身上,我該做的事都完成了嗎?我要求別人之前,自己有先做好嗎?這些問題先好好的問過自己,其實根本沒有時間去管別人在做什麼。


凡事只為自己好

自然能夠善安排

怒氣來自無法掌

掌握中毒聚焦己

身心靈結合感受

隨時覺知化情緒

了無意念更連線

不難發現問題因


覺察自己的情緒,不是為了放大他而已,而是藉由情緒變化作為教材,去學習智慧。因為我的覺察力不高,面對事件總是會先有各種情緒,情緒出來了,我才會想去處理問題,就跟我的「蛇本性」一樣,不餓就不覓食,心情舒暢學習心就會不見。


一天結束,寫了心得,可以發現今天讓我感到不開心的事情,第一個是圖書館,第二是跟如妙的互動。

就像寫日記一樣,但不會是流水帳,紀錄今天學習到的內容,明天就要運用今天的智慧,讓明天能夠比今天更好。


情緒是我的人性,而靈覺是幫助我修正、圓融,成為更好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