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0日 星期三

神明出詩- 李晉- 陣痛期

神明出詩- 李晉- 陣痛期

    今天會計主任問我經費使用有沒有什麼問題時,我就提了班級經費的項目名稱與實際購買物品,有些老師不知道符不符合。接著主任就提到我們把經費使用、採購這些行政要做的事情,讓老師去做,把責任轉移。

    我就想了一下自己待過的學校,班級經費就是組長跟我們說有多少是給我們的,然後就是討論買哪些,買完給收據而已。會計主任就說以前的經驗好,就代表現在好嗎?接著腦袋跟嘴就同時說出「改的過程會有陣痛期」,以及說明這些錢本來就是給班級老師作使用,我們負責錢所運用的品項,並且要讓彼此都學會,而不是全都給行政去執行。

「破壞過程看似毀

    實則歸零有空間

    調整取優改拋劣

    過程必須忌短視

    後人享受忘前苦

    當下瞭解樂當前」

    新上任的主任想要改革複雜繁重的組長業務,勢必會與過往的習慣、做法產生碰撞,但也因為這些碰撞,才能創造出思考、討論、學習的機會與過程,只是會經歷一陣子的陣痛期,如同捷運在興建的過程裡會讓該地產生交通的黑暗期,但是過了就能享受到捷運的便利一樣;而後面在享受的人又會忘記這樣的便利是前面痛苦而來的。

   所以靈也讓我去看見自己在面對會計主任當下來撞擊的不接受和不瞭解,並且告訴我,我也正從只是想遵照著習慣、舊有制度與方式去工作的心態,變成要去學習開創、影響力、計畫...這些操作的過程。要拉高去看到我是為了獲得這些能力,來讓自己持續跳脫,那當下的陣痛過程,就不是痛苦,而是痛爽,根本不必等到結果或成果才來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